聯合國大會將舉行 台灣提請勿屈服於北京壓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31日訊】下週,聯合國第78屆大會即將在紐約召開,中華民國政府呼籲聯合國不要屈服於北京壓力將中華民國排除在外,修正對聯大2758號決議的錯誤詮釋,恢復中華民國國際地位。

8月29日,中華民國外交部在記者會上說,今年推動參與聯合國一事提出四項訴求,希望聯合國解決台灣人民持續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問題。

中華民國外交部政務次長田光中介紹,四項訴求包括,1)聯合國應修正錯誤詮釋2758號決議致2300萬中華民國公民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的情形;2)聯合國應立即「匡正」不當剝奪中華民國公民人及媒體進入聯合國參訪、出席或採訪會議與活動的權利;3)聯合國應積極維護台海及鄰近地區的和平、穩定與安全;4)聯合國應接納中華民國有意義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相關會議、機制與活動。

中華民國外交部強調,1971年的2758號決議與台灣無關,「也沒有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

聯合國大會1971年10月通過第2758號決議,宣布「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占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決議並未提及台灣,也沒有提及台灣的正式名稱——中華民國。

田光中說,聯合國體系長期屈服於中共壓力,持續錯誤解釋2758號決議,這是中華民國不當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主要原因。

他說,兩岸互不隸屬是台海的客觀現狀,也是無可否認的事實,只有在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

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和時任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研究員的莊宛樺(Jessica Drun)在2022年3月24日發表一份報告,詳細闡述和分析了中共政權如何以扭曲聯大2758號決議來限制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參與。

專家:中共錯誤解釋第2758號決議

報告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據其「一個中國」原則重新解釋聯合國第2758 號決議,並傳播聯合國成員國根據該決議贊同台灣是其一部分的謬論。

但是,根據正式歷史記錄和會議記錄以及當時提出供大會審議的決議,在1971年通過決議時,各國只是想把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大會和安理會的席位讓給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共政權當時也明白該決議並未包含台灣是它的一部分的結論。時任中共總理周恩來也稱,如果第2758號決議獲得通過,「台灣的地位尚未決定」。

報告說,北京當時在決議通過時也沒有拒絕。

當中華人民共和國官員占據了「中國」的席位後,才開始利用自己的地位在聯合國層面宣傳台灣是其一部分的立場。

報告指出,20世紀90年代後,隨著台灣的民主化,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大了改寫台灣在聯合國地位的努力。此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把其「一個中國」的原則「國際化」,並將其與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混為一談,這是對該文件初衷的修正主義轉變。

報告還揭示,北京與聯合國機構簽署祕密協議、限制台灣進入聯合國及其設施,還在聯合國各級工作人員中安插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成功地在聯合國內進一步制度化和正常化其對台灣的立場。

例如 200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世界衛生組織之間簽署諒解備忘錄 (MOU)。將中華民國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

中共政權還試圖將其對台灣命名法的觀點強加於聯合國,錯誤地宣稱其「一個中國」原則是普遍接受的準則。還通過施加經濟壓力來讓其他國家支持它的立場。

報告說,中國(中共)在聯合國限制台灣的努力對國際治理具有更廣泛的影響,因為它表明一個成員國的國家利益優先於國際社會的利益。如台灣在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被排除在全球衛生辯論之外的破壞性的例子。

報告還列出中國(中共)如何迫使聯合國機構接受其一中原則立場的前後比較截圖、中國(中共)為此與聯合國機構達成協議的祕密備忘錄,以及美國在2007年提出9點反駁意見、不接受聯合國祕書處描述台灣是中國一省的「非正式文件」內容。

(責任編輯:李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