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強化對中共圍堵 日本芯片設備出口管制上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6日訊】日本政府限制半導體製造設備出口新規已經正式上路,中共官方對此表達不滿。專家認為,日本新規上路,補上了過去美國對中共芯片技術封鎖的薄弱環節,將使中共造芯之路更加荊棘密布。

為配合美國政府遏止中共半導體產業,日本政府宣布針對23種高性能半導體製造設備實施出口管制,7月23日正式上路,管制項目涵蓋半導體清洗、沉積、光刻、蝕刻、檢測等多個環節,預計對中共半導體產業構成衝擊。

台灣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所組長李冠樺:「荷蘭掌握了最關鍵的顯影設備,如果是日本的話,其實它是掌握了最關鍵的材料,不管是光阻液或是蝕刻,或者是像研磨的這些半導體材料,這些材料主要都是由日本這邊在供應,所以這一塊上面把他卡住的話,中國大陸那邊要去發展先進半導體這一塊,它一定還是會遇到一些干擾。」

台灣工研院電子零組件專家李冠樺認為,日本這次對半導體設備的出口管制,強化了美國的圍堵圈。

李冠樺:「以美國為首的所謂的半導體圍堵圈,他是非常的有策略性,非常精準的去抓住做先進半導體過程中,所有需要的、而且具有獨特性的,不管是設備、材料,還有相關的一些配套的設施,它都要把它全部卡住,包含人材這一塊。」

香港媒體《星島日報》引述業界人士的預估,日本半導體出口限制措施,勢必打亂中國的芯片自主計劃和布局。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影響非常大。因為日本、荷蘭、美國和其他國家,還有台灣,他們生產的芯片,他們互相是通的,他們的技術是互相交流的,只要有一家跟中國開後門,美國的技術封鎖就失敗了,現在比較軟弱的環節在日本這地方,原來日本和韓國對中國的市場依賴非常大。」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方不顧中方嚴重關切,執意出台措施,令中方深感不滿和遺憾,並指責日本此舉是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干擾兩國正常半導體產業合作。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北京目前這個發言人的說法,基本上只是例行性的一個制式反應而已,目前日本跟荷蘭、美國、韓國、台灣一樣,都是採取對於這個芯片技術的一個管制,用意就是在於避免中共當局的誤用,刻意的用來發展軍備威脅鄰國,然後用人工智慧來監控中國大陸的民眾,所以這個(日本)科技管制是有合理性跟正當性的。」

中共官媒《環球日報》引用大陸學者的話,批評日本此舉會使Nikon、東京威力科創等日本芯片商,因無法進入大陸市場而承擔損失。

蘇紫雲:「荷蘭的機台無法出口中國,日本的晶片機械還有就是材料無法出口中國,台灣的部分的晶片也無法出口中國、韓國也是,這個都會造成損失是事實,可是這種是短期的,從民主國家的市場來看,是遠大於中國的。」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認為,日本從嚴重依賴中國市場,到實施出口新規,願意承受商業損失,其主要目的是為了遏制中共在軍事上的野心。

馮崇義:「他(日本)現在是整體和美國一樣的認知,認知上的一個分野,就是說經濟利益是重要,但是,相對於生存和國家安全,是次要的,所以他現在可以承受一些經濟損失,也要加入跟美國的同盟,與其他國家聯手起來,阻止中國掌握核心技術。」

稍早前,中共駐美大使謝鋒態度強硬地針對美國主導的科技圍堵提出警告。外界仍關注北京當局後續的舉動。

編輯/林岑心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