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俄輸送敏感科技 法國芯片公司4高管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30日訊】法國一家由中國人控制的半導體公司的4名高管,涉嫌違反法國的禁運制裁與出口管制法令,向中國和俄國出口了具有軍事用途的敏感科技。4名嫌疑人稍早前已被逮捕起訴,正面臨司法審判。

本週四(7月27日),法新社引述司法界的消息來源,首次對外披露了上述案件的相關信息。據報導,涉嫌向中國和俄羅斯出售高科技產業機密的4人中,有2名法國人和2名中國人,其中2人是法國半導體公司Ommic的高階經理。他們早在今年3月24日已被法國政府起訴,目前正面臨著司法審判。如果控罪被認定,最高可被處以15年徒刑。

報導披露,現年63歲的中國人若丹(Ruodan Z.,音譯)早年間通過一個在法國設立的投資基金,收購了法國Ommic公司94%的股份,並於2018年成為公司總裁,全面控制了該公司。

另一個捲入這起案件的高階人員是Ommic公司的總經理馬克(Marc R.,音譯),他涉嫌透過造假及複雜的出貨系統把敏感設備經中國輸送到俄國。他因此被指控「故意規避法規,向中國和俄國輸送了功能強大的芯片和敏感科技信息」,而這當中的「氮化鎵」技術可提升芯片性能,並可以被用於武器研發。

據報導,法國政府於2021年初在一次海關檢查中發現有問題後開始調查此案。這次被一同起訴的4人被指控涉嫌犯有集團走私、詐欺、濫用公司資產等罪行。馬克及另一位中國籍的經理還被指控涉嫌損害法國的國家利益、提供系統資訊和文件給外國勢力。

此外,美聯社的相關報導引述法媒的說法稱,法國反間諜單位認為Ommic的中國投資者打算把法國的技術轉移到中國,尤其是該公司專精的半導體製程

目前Ommic公司的中國投資者的股份已遭法國扣押,該公司暫時由法國政府接管。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