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第二季度中國經濟體系更加封閉和倒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3日訊】近日,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和榮鼎集團(Rhodium)聯合發起的「中國探路者」項目(China Pathfinder)發布了中國大陸第二季度的經濟分析報告,認為,在中共當局當前的政策下,中國大陸裡市場經濟越來越遠,更加封閉和倒退。

報告說,中國大陸經濟體系不透明,政策制定者和金融專家對於中國大陸國內正在發生的事情的基本事實存在分歧。

為了創造一種理解中國大陸經濟的共同語言,中國探路者項目在金融體系發展 (financial system development)、市場競爭(market competition)、現代創新體系(modern innovation system)、貿易開放度(trade openness)、直接投資開放度(direct investment openness)和證券投資開放度(portfolio investment openness)等六個關鍵領域對中國大陸經濟體系和發達市場經濟國家做對比,試圖呈現了中國大陸相對於世界的客觀情況。

對於中國大陸第二季度經濟狀況,報告引用中共官方的經濟統計數字,還有中共官方的講話,指出,中國大陸存在一些列嚴重的經濟問題,並指出,據保守估計,未來十年,中國大陸經濟增長一定會放緩

中國探路者報告中說,中國大陸的經濟體系在市場化方面正在倒退,特別是在金融體系發展(financial system development)和市場競爭(market competition) 這兩個方面。

報告分析說,在金融體系方面,中國大陸面臨地方政府債務飆升帶來的金融風險。在企業融資方面,中共國有企業、地方政府和私營企業存在嚴重的不平等,中共政府的對國有企業、地方政府隱形擔保扭曲了中國大陸的金融市場。特別是在債務違約方面,由於中共當局對國有企業和地方政府的「托底」,使其不破產,變相強化了他們的特殊地位。

報告還指出,中國大陸經濟要復甦必須恢復「外企和私營企業的信心」。但是,中共當局在這方面卻言行不一。今年,中共當局通過《反間諜法》和打擊諮詢公司,嚴重傷害到了企業的信心,最終導致了市場競爭(market competition)的倒退。

在第二季度中國大陸經濟出現通縮後,外界普遍擔憂中國大陸經濟的前景,報告提出了一個問題「中國大陸會因為經濟萎靡不振而進行改革嗎?」

該機構給出了三個檢測指標,即增加信息和數據透明度、改善外商投資環境,以及促進民營企業發展。報告說,如果中共當局這三點可以做到,那麼該機構認為「中國大陸走在了更具建設性的道路之上」。否則,中國探路者項目表示,「期待中國大陸經濟政策出現戲劇性逆轉或突然轉變是不現實的。」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