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第二季度中国经济体系更加封闭和倒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3日讯】近日,大西洋理事会(the Atlantic Council)和荣鼎集团(Rhodium)联合发起的“中国探路者”项目(China Pathfinder)发布了中国大陆第二季度的经济分析报告,认为,在中共当局当前的政策下,中国大陆里市场经济越来越远,更加封闭和倒退。

报告说,中国大陆经济体系不透明,政策制定者和金融专家对于中国大陆国内正在发生的事情的基本事实存在分歧。

为了创造一种理解中国大陆经济的共同语言,中国探路者项目在金融体系发展 (financial system development)、市场竞争(market competition)、现代创新体系(modern innovation system)、贸易开放度(trade openness)、直接投资开放度(direct investment openness)和证券投资开放度(portfolio investment openness)等六个关键领域对中国大陆经济体系和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做对比,试图呈现了中国大陆相对于世界的客观情况。

对于中国大陆第二季度经济状况,报告引用中共官方的经济统计数字,还有中共官方的讲话,指出,中国大陆存在一些列严重的经济问题,并指出,据保守估计,未来十年,中国大陆经济增长一定会放缓

中国探路者报告中说,中国大陆的经济体系在市场化方面正在倒退,特别是在金融体系发展(financial system development)和市场竞争(market competition) 这两个方面。

报告分析说,在金融体系方面,中国大陆面临地方政府债务飙升带来的金融风险。在企业融资方面,中共国有企业、地方政府和私营企业存在严重的不平等,中共政府的对国有企业、地方政府隐形担保扭曲了中国大陆的金融市场。特别是在债务违约方面,由于中共当局对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托底”,使其不破产,变相强化了他们的特殊地位。

报告还指出,中国大陆经济要复苏必须恢复“外企和私营企业的信心”。但是,中共当局在这方面却言行不一。今年,中共当局通过《反间谍法》和打击咨询公司,严重伤害到了企业的信心,最终导致了市场竞争(market competition)的倒退。

在第二季度中国大陆经济出现通缩后,外界普遍担忧中国大陆经济的前景,报告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大陆会因为经济萎靡不振而进行改革吗?”

该机构给出了三个检测指标,即增加信息和数据透明度、改善外商投资环境,以及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报告说,如果中共当局这三点可以做到,那么该机构认为“中国大陆走在了更具建设性的道路之上”。否则,中国探路者项目表示,“期待中国大陆经济政策出现戏剧性逆转或突然转变是不现实的。”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