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醫療系統反腐 155名院長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4日訊】中國醫療系統已成為中共反腐的重點領域,今年以來,至少有155名醫院院長、書記被查。分析指,中共醫療機構的貪腐問題和官場一樣,10個官員9.5個貪。全中國有幾十萬個各級醫療機構的院長、書記,被查的只是冰山一角。

7月31日,中央紀委監委網站稱,28日在北京召開的視頻會議指出,集中整治醫藥領域腐敗問題,緊盯領導幹部和關鍵崗位人員,查處醫藥領域腐敗案件。

根據塞柏藍的不完全統計,今年至今,全中國至少有155位醫院院長、書記被查,而被查的科室主任更是眾多。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全中國不知道有多少各級醫療機構的院長,書記,領導幹部,查出一二百個那算什麼呀?這個都是屬於跟飛機掉下來的概率差不多的小概率事件。大概率的事件,10個官員9.5個貪。被查的畢竟只是少數。」

從中共過去公開通報的落馬官員信息看,這些醫療官員被查的原因,多涉及醫商勾結,貪污腐敗,醫德缺失等問題。

賴建平:「中國的醫療機構,特別是所謂的國有的醫療機構,它的腐敗是觸目驚心的。醫療機構的貪腐問題其實本質上和社會上的其它他領域的問題的性質是一樣的。這就是中國的腐敗它是無所不在,它是個普遍現象。」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說,由於中共破壞道德,很多醫生已經不顧醫學倫理。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他這次查的是醫藥採購方面,那醫藥採購方面大家知道,中國的醫院就一直是這樣,藥商勾結,然後相關的大夫給使貴藥,拿回扣。那貪官來講他們升遷也要賄賂他的上級,那他那錢哪兒來的?他得指著他貪腐的這個錢去賄賂他的上級。所以就是一級一級的,你能找到中央這一級。所以它整個是一個腐敗體系。」

長期以來,中國醫療系統腐敗,受到了醫療機構的默許和支持,醫院為了創收,變相支持醫生從患者身上撈錢。

2022年初在東莞康華醫院一個手術室的年度總結大會上,懸掛著「虎虎生威迎新年,手術室裡全是錢!」的橫幅;同年12月,浙江的台州市中心醫院在電子看板上,寫著慶賀急診人數突破200萬的大字。

李元華:「現在醫院都自負贏虧,都變成一個掙錢的單位了。貪官他要貪錢,大夫要多掙錢。本來這是一個屬於國家應該投入的基礎醫療,國家出那錢都被那些貪官給霸占了,那到老百姓那兒就全就變成收費了。」

根據2021的一份統計報告,醫療支出占GDP的比重:美國為16.9%,日本10.9%,中國為5%。

李元華:「在農村的時候,小病(的話)人根本就不去上醫院,大病也治不起,所以好多人其實只能就是等死。那這個東西我當官就不存在了,植物人我都能跟這兒十年八年跟這兒耗著,他因為不用你花錢,都是國家給拿錢。簡直就是極其的分配不均,造成各種社會問題。」

武漢大學的劉燕舞老師早年曾用走訪了中國村莊,發現老人自殺的現象觸目驚心,多是因沒錢治病怕拖累兒女而自殺。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