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医疗系统反腐 155名院长被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4日讯】中国医疗系统已成为中共反腐的重点领域,今年以来,至少有155名医院院长、书记被查。分析指,中共医疗机构的贪腐问题和官场一样,10个官员9.5个贪。全中国有几十万个各级医疗机构的院长、书记,被查的只是冰山一角。

7月31日,中央纪委监委网站称,28日在北京召开的视频会议指出,集中整治医药领域腐败问题,紧盯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查处医药领域腐败案件。

根据塞柏蓝的不完全统计,今年至今,全中国至少有155位医院院长、书记被查,而被查的科室主任更是众多。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全中国不知道有多少各级医疗机构的院长,书记,领导干部,查出一二百个那算什么呀?这个都是属于跟飞机掉下来的概率差不多的小概率事件。大概率的事件,10个官员9.5个贪。被查的毕竟只是少数。”

从中共过去公开通报的落马官员信息看,这些医疗官员被查的原因,多涉及医商勾结,贪污腐败,医德缺失等问题。

赖建平:“中国的医疗机构,特别是所谓的国有的医疗机构,它的腐败是触目惊心的。医疗机构的贪腐问题其实本质上和社会上的其它他领域的问题的性质是一样的。这就是中国的腐败它是无所不在,它是个普遍现象。”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说,由于中共破坏道德,很多医生已经不顾医学伦理。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他这次查的是医药采购方面,那医药采购方面大家知道,中国的医院就一直是这样,药商勾结,然后相关的大夫给使贵药,拿回扣。那贪官来讲他们升迁也要贿赂他的上级,那他那钱哪儿来的?他得指着他贪腐的这个钱去贿赂他的上级。所以就是一级一级的,你能找到中央这一级。所以它整个是一个腐败体系。”

长期以来,中国医疗系统腐败,受到了医疗机构的默许和支持,医院为了创收,变相支持医生从患者身上捞钱。

2022年初在东莞康华医院一个手术室的年度总结大会上,悬挂着“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的横幅;同年12月,浙江的台州市中心医院在电子看板上,写着庆贺急诊人数突破200万的大字。

李元华:“现在医院都自负赢亏,都变成一个挣钱的单位了。贪官他要贪钱,大夫要多挣钱。本来这是一个属于国家应该投入的基础医疗,国家出那钱都被那些贪官给霸占了,那到老百姓那儿就全就变成收费了。”

根据2021的一份统计报告,医疗支出占GDP的比重:美国为16.9%,日本10.9%,中国为5%。

李元华:“在农村的时候,小病(的话)人根本就不去上医院,大病也治不起,所以好多人其实只能就是等死。那这个东西我当官就不存在了,植物人我都能跟这儿十年八年跟这儿耗着,他因为不用你花钱,都是国家给拿钱。简直就是极其的分配不均,造成各种社会问题。”

武汉大学的刘燕舞老师早年曾用走访了中国村庄,发现老人自杀的现象触目惊心,多是因没钱治病怕拖累儿女而自杀。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