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重拾租控提案 選民將於2024年公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9日訊】加州州務卿韋伯近日宣布,主張限制房東漲租金的一項提案,即將於明年11月第三度登上公投,交由選民抉擇。

本週,加州州務卿宣布,針對加州租金管控提案的選民簽名已經足夠,並將在2024年11月的選舉期間,讓選民公投決定是否對租金漲幅進行限制。

根據網絡新聞平台CalMatters報導,這項公投案主張推翻1995年生效的科斯塔霍金斯法案。科斯塔霍金斯法案規定,地方政府不能針對1995年以後興建的住宅,設定租金上限或進行租金管制。房東可以隨市場變化,自由調整租金,以平衡水電費等開支。

CalMatters分析,類似的租控提案在2018年和2020年,曾因壓倒性票數遭到否決。而這次的公投案,也面臨著多重阻力。除了加州的租客人口數較低,投票也較不積極,以及選民在過去對類似措施存有困惑,還有在往年兩次公投中,持反對意見的房東和商業團體人數,超出支持者一倍多。

事實上,租客在加州獲得的幫助遠大於房東。2019年,立法會通過AB 1482法案,規定房租漲幅必須在5%內加上通貨膨脹率。洛杉磯等城市也頒布當地的房租穩定條例與暫停驅逐令,維護租客權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王姿懿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