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泰利即將從廣東沿海登陸 風力最強14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7日訊】颱風泰利(Talim)即將於當地時間7月17日晚間在廣東台山到海南文昌一帶沿海登陸,或將成為今年首個登陸中國的颱風。屆時,廣東、粵西及海南等省市將有特大暴雨,登陸地區的風力將達到12~14級。

綜合中央氣象台及地方氣象部門的預報,今年第4號颱風泰利」,在16日凌晨2點由熱帶風暴級加強為強熱帶風暴級後,以每小時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其強度逐漸增強。預計將於17日夜間在廣東台山到海南文昌一帶沿海登陸,隨後於18日凌晨進入北部灣。

受泰利的影響,16日至19日,雲南南部、廣西中南部、廣東、海南、湖南南部、江西、福建西部和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蘇、浙江西部和西藏東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

其中廣東南部、廣西南部、海南島和雲南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廣東西南部沿海、廣西南部沿海、海南島中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北部灣海面將有暴雨到特大暴雨。

珠江流域西江、北江、東江、韓江及沿海諸河,海南南渡江、昌化江、萬泉河,福建九龍江等河流將出現洪水過程,暴雨區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超警以上洪水。

廣西桂南、桂西也有暴雨到大暴雨,風力將加大到7~9級、陣風10~11級。為此,廣西氣象台已於7月16日9時發布颱風黃色預警。

預計在颱風登陸廣東沿海地區時,風中心經過的海域和島嶼附近風力將達到10~12級,陣風13~14級。

此外,南海大部、巴士海峽西部、廣東中部東部沿海、西沙、中沙、東沙、南沙及黃岩島附近海面將有6~7級大風,南海中北部部分海域風力有8~9級。

受颱風「泰利」影響,海南廣東等省市的部分列車將停運。

據廣鐵集團發布的消息,受颱風天氣影響,廣鐵將對17日全天及18日13時前途經江門至湛江、海南環島、海口市郊、廣州至茂名區間的鐵路列車,16日—18日瓊州海峽鐵路跨海輪渡及進出島旅客列車採取停運措施。

另據廣東湛江海事局消息,受颱風天氣影響,瓊州海峽客滾船於16日6時起全線停運。

氣象部門提醒,颱風「泰利」可能對廣東沿海一帶造成嚴重影響。海上過往船隻和海上作業人員要及時回港避風。沿海市縣需做好建築工棚、人工構築物、戶外廣告牌、道路綠化樹木等的防風加固工作。此外,還需注意防範強降水可能引發的城鄉積澇、山洪、泥石流、山體滑坡等災害。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