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泰利即将从广东沿海登陆 风力最强14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7日讯】台风泰利(Talim)即将于当地时间7月17日晚间在广东台山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或将成为今年首个登陆中国的台风。届时,广东、粤西及海南等省市将有特大暴雨,登陆地区的风力将达到12~14级。

综合中央气象台及地方气象部门的预报,今年第4号台风泰利”,在16日凌晨2点由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后,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其强度逐渐增强。预计将于17日夜间在广东台山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随后于18日凌晨进入北部湾。

受泰利的影响,16日至19日,云南南部、广西中南部、广东、海南、湖南南部、江西、福建西部和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浙江西部和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

其中广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和云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广东西南部沿海、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岛中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北部湾海面将有暴雨到特大暴雨。

珠江流域西江、北江、东江、韩江及沿海诸河,海南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福建九龙江等河流将出现洪水过程,暴雨区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广西桂南、桂西也有暴雨到大暴雨,风力将加大到7~9级、阵风10~11级。为此,广西气象台已于7月16日9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预计在台风登陆广东沿海地区时,风中心经过的海域和岛屿附近风力将达到10~12级,阵风13~14级。

此外,南海大部、巴士海峡西部、广东中部东部沿海、西沙、中沙、东沙、南沙及黄岩岛附近海面将有6~7级大风,南海中北部部分海域风力有8~9级。

受台风“泰利”影响,海南广东等省市的部分列车将停运。

据广铁集团发布的消息,受台风天气影响,广铁将对17日全天及18日13时前途经江门至湛江、海南环岛、海口市郊、广州至茂名区间的铁路列车,16日—18日琼州海峡铁路跨海轮渡及进出岛旅客列车采取停运措施。

另据广东湛江海事局消息,受台风天气影响,琼州海峡客滚船于16日6时起全线停运。

气象部门提醒,台风“泰利”可能对广东沿海一带造成严重影响。海上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要及时回港避风。沿海市县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此外,还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