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峰會公報 5大篇幅譴責中共「野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2日訊】7月11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發布公報,以五大段篇幅譴責中共的「野心」。北約31個盟國領導人指出:「中共明示的野心和脅迫性政策,挑戰我們的利益、安全與價值。」

北約公報中15次提到中國,2度稱中國(共)政策對北約利益、安全和價值觀構成挑戰。公報指出,北約盟國在網絡、太空和其它方面持續受到中共的威脅,「(中共)對抗性的用語和不實資訊,以北約盟國為目標,損害盟國的安全」。

公報批評中共試圖控制關鍵科技和產業、基礎建設、戰略性原料和供應鏈,以強化對他國的影響力。公報還譴責中共致力於推翻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包括在太空、網絡和海事領域」。

公報提到中共的核武政策,反對中共打著民用計劃的幌子,擴充用於核武器的鈽的生產,指出這有損於國際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的目標。

此外,公報認定,中共深化與俄羅斯的戰略夥伴關係,以及互相強化破壞國際秩序的企圖,與北約的價值觀和利益背道而馳。

北約要求中共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行為、避免以任何方式支援俄羅斯,以及停止協助強化俄羅斯將侵略行為歸咎於烏克蘭和北約的錯誤說法。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在峰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北約31個盟國同意共同持續應對中共的脅迫性行為,「中國(共)拒絕譴責俄羅斯、威脅台灣,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規模促進核武現代化,缺乏透明度」。

在峰會召開的前一天,斯托爾滕貝格在美國《外交》雜誌發表文章指出,「中國(共)政府在國外越來越具脅迫性的行為,以及在國內更具壓迫性的政策,挑戰北約組織的安全、價值觀和利益。」

「北京在威脅其鄰國並霸凌其它國家。」斯托爾滕貝格指的是中共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去年北約峰會首次將中共定位為「系統性挑戰」,並抨擊中共對台灣的「霸凌」。

「中國(共)在試圖控制北約國家關鍵的供應鏈和基礎設施。我們必須清晰地看到這些挑戰,不應當為謀取經濟利益而拿安全利益做交易」,他強調,「由於獨裁政權越來越抱團,我們相信自由和民主的國家必須站在一起。」

彭博社報導說,北約成員國已經認識到,北約最大的挑戰不是俄羅斯,而是遠離歐洲的中共。北約正努力將亞太地區的領導人引入北約對話中,而且願意在更接近中共的地方展示軍事存在,主要通過聯合演習的方式。

7月12日,北約31國及瑞典領導人將與日本、韓國、新西蘭和澳洲四個亞太地區夥伴國家的領導人,以及歐洲聯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開會,共同商討應對中共的威脅。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