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0城哀悼六四 維尼踩坦克現身悉尼街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6日訊】昨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4周年,往年都會舉辦大規模燭光悼念活動的香港,在國安法生效後,已看不到維多利亞公園萬人悼念的場景。不過,全球30多個城市都舉行了大型的悼念活動。

在港警團團包圍下,被稱為「王婆婆」的香港婦人王鳳瑤將鮮花高高舉起,比出五一的手勢。另一頭,身穿黑衣的青年拿著一本名為「5月35日」的書,用5月31日的後4天,來調侃中共不願面對的6月4日,遭港警帶走盤查。據了解,六四當天,港警至少在維多利亞公園帶走23人。

立法委員洪申翰:「如果中共覺得,這樣子的動作都是在威脅中國的國家安全,這代表的事情其實是,中共自己的玻璃心,到底有多麼的脆弱。」

立法委員鄭運鵬:「中共很怕六四被提出來,所以很多人嘲笑它們是5月的35日,香港也跟著做逾矩的逮捕,我們呼籲它們儘速釋放。」

人在獄中的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透過臉書專頁告知絕食34小時,並表示「哪裡有燭光,哪裡就是維園!」

而六四前一天,在維多利亞公園表達禁食悼念、被警方帶走的台大研究生劉家儀一度失聯,在外界多方聲援下,傳來好消息。劉家儀在早上七點多發文,已在48小時內保釋,同時亦完成個人悼念禁食,人暫時平安,貼文底下更標註悼念無罪。

立法委員劉世芳:「今天我們有這樣子的權利,可以在民主自由的空間裡去聲援別人的時候,我們才會有互相撐起,全世界民主自由一個大的空間。」

香港支聯會從1990年開始,每年六四都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六四燭光晚會,最後一次是2019年,吸引18萬人參加,如今萬人場景不再,悼念活動卻遍及台北倫敦、紐約、柏林等至少30個城市。

倫敦抗議民眾:「在2020年以前,沒有像這樣的年輕人組織抗議活動,現在我們有他們。不僅在英國、巴黎、柏林在美國和海外,年輕人都感覺到了,我認為是一個趨勢。」

大批群眾到中國大使館前抗議香港近幾年對民主的鎮壓行動。澳洲悉尼街頭,還有人裝扮成維尼熊踩著坦克車,在發放六四事件相關文章。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詹詠茹台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