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4周年 台灣正副元首、在野領袖發文悼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5日訊】六四天安門事件34周年,中華民國正、副元首蔡英文賴清德,都對此發表聲明,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同樣也透過臉書紀念六四事件。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臉書發文紀念六四事件,引用貴州地鐵大合唱歌詞,「我不要一直活在地下裡」,反應當今中國年輕人心情,她相信對年輕人來說,自由創作的權利就和空氣與水一樣自然,期盼中國青年有一天也能自在唱歌創作、沒有顧慮。

副總統賴清德以「莫忘六四,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為標題,指出六四代表中國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精神,不應該被抹殺,而血腥鎮壓的殘酷歷史,更不應被忘記。透過記憶歷史,提醒民主自由得來不易。而紀念六四的晚會持續在台北舉辦,顯示出台灣與中國的最大區別。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臉書上PO文,寫下「點亮自由燈火,期待民主晨光」,回想八九六四青年學子,向當權者發出對改革的吶喊,34年後仍在世人心中迴盪。紀念他們奮鬥軌跡最好的方式,正是持續堅守華人的民主燈塔。

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也發表聲明,遺憾六四歷史傷痛,自由、人權才應該是兩岸之間追求的進步價值。對於新一代的人來說,六四已經是對民主、人權普世價值的聲援。侯友宜並提到,台灣民主化之後還是有許多挑戰,包括近期性平議題、新住民與勞權等,都是要積極呵護與守護的對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劉姿吟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