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紀念「六四」34周年:不忘歷史 認清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6日訊】1989年的6月4日,中共血洗天安門,鎮壓青年學子,如今三十四年過去了,人們沒有忘記那場「六四」事件,今年在香港、台北、巴黎、紐約等全球30多個主要城市,舉行悼念活動。而今年也有更多的中國人站出來,對中共政權說不。

「六四」當天,港警在維多利亞公園至少帶走23人。人們只是拿著鮮花,或一本《5月35日》的書,就被警察帶走。

年過花甲的香港民主活動人「王奶奶」,也被警方拘留。

從1990年開始,香港都會舉辦大規模燭光悼念活動,最後一次2019年,有18萬人參加。香港國安法生效後,就看不到維多利亞公園萬人悼念的場景了。

在台北,一座三米高的「恥辱柱」雕像,豎立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外,這座雕塑作品的原件,曾在香港大學校園豎立24年,2021年被中共拆毀。

夜幕降臨,點點燭光匯成「8964」,在自由廣場上閃耀,悼念34年前遇難的學生和市民。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及在野領袖都發文悼念「六四」。

副總統賴清德以「莫忘『六四』,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為題,指出「六四」代表中國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精神,不應被抹殺,而血腥鎮壓的殘酷歷史,更不應被忘記。

台灣立法委員鄭運鵬:「中共很怕「六四」被提出來,所以很多人嘲笑它們是5月的35日,香港也跟著做逾矩的逮捕,我們呼籲他們儘速釋放。」

台灣立法委員劉世芳:「今天我們有這樣子的權利,可以在民主自由的空間裡去聲援別人的時候,我們才會有互相撐起,全世界民主自由一個大的空間。」

在法國巴黎,「六四」當天舉行紀念活動,現場掛起印有「國殤之柱」的橫幅,無國界記者、大赦國際、國際人權聯盟、法國共同反對死刑等十幾個人權團體代表,也到場支持。

法國巴黎留學生劉先生:「其實我的家人在國內的時候也多少受到過中國共產黨的迫害,包括我家裡其實也有(修煉)法輪功的學員,所以說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了,後來通過自己的了解,因為我也『翻牆』,所以說更清楚的了解事情的全貌。」

巴黎市議員 Geneviève Garrigos:「我沒有忘記34年前,中國青年和人民發起那場為自由的抗爭。」

大赦國際組織法國分會主席 Jean-Claude Samouiller:「藉著『六四』紀念日,我們要譴責中共系統地、大規模地侵犯人權的行為。」

美國駐港澳領事館發推文圖片,領館房間窗口亮起燭光,紀念「六四」。

美國國務院聲明說,受害者的勇敢精神不會被遺忘,並繼續激勵着世界各地的這些原則的倡導者。美國將繼續在中國和世界各地倡導人民的人權和基本自由。

新唐人電視台各地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