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4周年 台灣自由廣場舉行燭光悼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5日訊】今年6月4日,是天安門大屠殺34周年的紀念日,全球各地紛紛舉行紀念活動。在台灣自由廣場,人們通過鮮花和燭光守夜等形式,悼念「六四」遇難者。

一座3米高的「恥辱柱」雕像,被複製並豎立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外。紀念1989年「六四」事件的「恥辱柱」雕塑,曾在香港大學校園豎立24年,但2021年被中共拆毀。

夜幕降臨,點點燭光,匯成「8964」,在自由廣場上跳動閃耀,這是台灣民眾向34年前天安門廣場上的遇難者表達哀悼。

台灣民眾張思敏:「想要了解歷史事件,裡面有許多人被迫害,他們想要爭取自由,我覺得自由是爭取而來的,我們現在可以這樣講話,就是(因為)有先人這樣爭取,那我們要記住這個歷史,也要警惕不要讓民主自由又這樣被侵害了。」

與台灣鄰近的香港,曾經每年都會舉辦全球最大規模的紀念「六四」活動,但如今,許多港人只能來到台灣參加悼念。因為在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後,港人再也沒有公開悼念「六四」的自由。今年「六四」當天,再有至少4名港人因紀念「六四」被捕。

香港民眾Peggy Kwan:「當然覺得很痛心啊,因為替這些人感到很不值得;完全是因為政治原因被抓捕,而不是他們做錯了什麼。那對香港來講就更痛心了,因為覺得香港已經回不去從前那樣了。」

如今,台灣已成為華語世界裡,唯一可以自由、公開紀念「六四」的地方,這也讓許多台灣人更加珍惜和捍衛僅存的「自由」,展示對抗中共的決心。

台灣民眾Bryan Shy:「我覺得得展現某種決心,就是不管說最後到底會不會有戰爭,在那之前得展現出一種強烈的決心,就是我們這一群人是要捍衛自由的,我們是珍惜這一個價值觀的,讓敵人知道我們不會輕易的用自由去換取少許的安全,或者是一些利益。」

儘管香港已經無法再舉辦紀念「六四」的集會,但4日當晚,美國駐香港領事館的窗前,仍然亮起點點燭光,向「六四」遇難者寄託哀思。

同往年一樣,美國國務院在「六四」到來之際,再次發表聲明,紀念34年前在天安門廣場慘遭中共軍隊屠殺的抗議學生與和平民眾,並承諾繼續在中國和全世界倡導基本人權和自由。

除了台灣和美國,在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以及許多歐洲國家,紀念「六四」的活動也同時登場。

每年,全球自由國家的華人都會自發舉辦活動,通過抗議、守夜和展覽等形式,紀念「六四」、反抗中共暴政。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