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速截收割機挨轟 當局抓6網民控「造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1日訊】近日,河南濟源多位網友因在網上發布有關麥收時節收割機在公路上被扣押因而耽誤麥子收割的視頻,被指「造謠」而受到警方處罰,其中兩人被行政拘留。

5月31日,「濟源網信」微信公眾號發文稱,5月25日,抖音用戶「李香報豬事」發布一條視頻稱,「這一片片的小麥都要黃了,都該被收割了,但是,高速路口只要是外地來的收割機,都會被扣押,需要出示跨區作業證和收割駕駛證,而且還要被罰款……」,視頻定位濟源市承留大街。

該視頻傳播量極高,瀏覽量達364.5萬,點贊15.6萬,評論7.4萬。同樣的視頻內容也被抖音用戶「王佩說豬事」、「嫦娥聊豬事」、「張涵談養豬」、「豬樂樂養好豬」相繼發布。

「濟源網信」微信公眾號稱,此視頻「內容虛假,惡意誤導輿論」。公安機關對涉事人員——河南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濟源分部員工黃某某、趙某燕等6人作出處罰,以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對趙某燕處行政拘留7日,對黃某某處行政拘留4日,對另外4人予以「訓誡」。

上週,一則「上百台收割機因超寬超高無法下高速」的消息衝上熱搜,引發諸多網友關注。網上信息,南陽小麥進入收割季,當地農戶依例僱用大批外地區的收割機協助收割。但這些收割機被裝上卡車駛入高速公路後,卻在南陽市轄下的唐河縣收費站被交警阻攔。

根據網友拍攝的畫面顯示,當地交警拿出皮尺一一測量裝載收割機的卡車,說這些卡車超高、超寬,在過磅後還超重。此外,交警還指卡車司機沒有依規定,辦理「跨區作業證」,屬於「無證作業」,因此無法通行。

據大陸財經網報導,河南省遭遇十多年來最嚴重的「爛場雨」天氣,小麥正常成熟收穫受到極大影響,大量收割機堵在高速路口,因超寬超高無法駛出,耽誤了河南一些地方的小麥收割,致使成熟小麥遭遇降雨,泡水發芽。

針對此事,5月30日,河南交通投資集團南陽分公司通過官方微信「闢謠」,稱有24輛收割機運輸車集中下站緩慢,原因是「收割機運輸車未辦理《超限運輸車輛通行證》」,其餘運輸車均「有序順暢通行」。「不存在數百輛車擁堵5天情況」。

但隨後,河南交通投資集團南陽分公司又刪除了上述回應。

同日,河南省政府表示,緊急下撥資金兩億元,專項用於小麥烘乾。同日河南省委農村工作小組辦公室也發文要求,要充分發揮農業保險經濟補償功能,儘可能減少小麥種植農戶的損失。

對此,網友紛紛質疑,「官方這份通告一個字都值得不相信」,「既然是造謠,為何還要花兩個億來擦屁股?文後的訓戒兩個字,讓我又想起了李文亮 」。

還有網友諷刺,「有一個媒體說河南小麥大豐收的,是不是造謠傳謠啊?」「農管呢?沒去指導農民收莊稼」,「我就說麼,肯定是謠言,一切負面皆是謠言」。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