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速截收割机挨轰 当局抓6网民控“造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1日讯】近日,河南济源多位网友因在网上发布有关麦收时节收割机在公路上被扣押因而耽误麦子收割的视频,被指“造谣”而受到警方处罚,其中两人被行政拘留。

5月31日,“济源网信”微信公众号发文称,5月25日,抖音用户“李香报猪事”发布一条视频称,“这一片片的小麦都要黄了,都该被收割了,但是,高速路口只要是外地来的收割机,都会被扣押,需要出示跨区作业证和收割驾驶证,而且还要被罚款……”,视频定位济源市承留大街。

该视频传播量极高,浏览量达364.5万,点赞15.6万,评论7.4万。同样的视频内容也被抖音用户“王佩说猪事”、“嫦娥聊猪事”、“张涵谈养猪”、“猪乐乐养好猪”相继发布。

“济源网信”微信公众号称,此视频“内容虚假,恶意误导舆论”。公安机关对涉事人员——河南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济源分部员工黄某某、赵某燕等6人作出处罚,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对赵某燕处行政拘留7日,对黄某某处行政拘留4日,对另外4人予以“训诫”。

上周,一则“上百台收割机因超宽超高无法下高速”的消息冲上热搜,引发诸多网友关注。网上信息,南阳小麦进入收割季,当地农户依例雇用大批外地区的收割机协助收割。但这些收割机被装上卡车驶入高速公路后,却在南阳市辖下的唐河县收费站被交警阻拦。

根据网友拍摄的画面显示,当地交警拿出皮尺一一测量装载收割机的卡车,说这些卡车超高、超宽,在过磅后还超重。此外,交警还指卡车司机没有依规定,办理“跨区作业证”,属于“无证作业”,因此无法通行。

据大陆财经网报导,河南省遭遇十多年来最严重的“烂场雨”天气,小麦正常成熟收获受到极大影响,大量收割机堵在高速路口,因超宽超高无法驶出,耽误了河南一些地方的小麦收割,致使成熟小麦遭遇降雨,泡水发芽。

针对此事,5月30日,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南阳分公司通过官方微信“辟谣”,称有24辆收割机运输车集中下站缓慢,原因是“收割机运输车未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其余运输车均“有序顺畅通行”。“不存在数百辆车拥堵5天情况”。

但随后,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南阳分公司又删除了上述回应。

同日,河南省政府表示,紧急下拨资金两亿元,专项用于小麦烘干。同日河南省委农村工作小组办公室也发文要求,要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经济补偿功能,尽可能减少小麦种植农户的损失。

对此,网友纷纷质疑,“官方这份通告一个字都值得不相信”,“既然是造谣,为何还要花两个亿来擦屁股?文后的训戒两个字,让我又想起了李文亮 ”。

还有网友讽刺,“有一个媒体说河南小麦大丰收的,是不是造谣传谣啊?”“农管呢?没去指导农民收庄稼”,“我就说么,肯定是谣言,一切负面皆是谣言”。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