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蔡奇提讓習思想「入腦入心入魂」,可能嗎?

眼下,習近平親自布置的學習習思想的主題教育活動已拉開帷幕。

名曰「學習」、「教育」,其實就是洗腦,用習思想給全黨洗腦。

要洗到什麼程度,習近平沒說,但蔡奇最近說了,而且說的言簡意賅,形象生動。

5月22日,中共當局為《習近平著作選讀》(簡稱「選讀」)第一卷、第二卷的出版舉行了一場座談會。座談會由中共中宣部長李書磊主持,參加的有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各有關部門負責人、各省區市的黨委宣傳部主要負責人等。主管中共宣傳口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在座談會上講了話。

蔡奇要求各級黨政部門和宣傳機構的負責人要把學習「選讀」作為堅持用習思想來「凝心鑄魂」的重大政治任務來抓。

蔡奇還說,要把「選讀」學習運用工作組織好、安排好,「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入魂」。

讓習思想「入腦入心入魂」,這可是個很高的要求。能做到嗎?我認為根本做不到,根本不可能做到。

道理很簡單,今天的中共早已淪為世上最大的腐敗黨,別看那些當官的尤其是高官,在公開場合總是把習思想掛在嘴邊,整天唱高調,貌似一副很虔誠很積極的樣子,但內心裡真正想的其實不外乎權、錢、色這三個字。普通黨員能好到哪去嗎?也好不到哪去。絕大多數人滿腦子整天想的無非也都是如何鑽營,怎樣升官發財。讓假大空的習思想入他們的腦、心和魂,怎麼可能?!

舉個簡單的例子。前一陣黨媒報道,習近平說「我對自己的首要要求就是『自找苦吃』」。他曾不止一次提到過「自找苦吃」這四個字。不久前,習在給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學生的回信中說,「你們在信中說,走進鄉土中國深處,才深刻理解什麼是實事求是、怎麼去聯繫群眾,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說得很好。新時代中國青年就應該有這股精氣神。」

那麼習近平不止一次提到的「自找苦吃」這四個字,能入的了黨員的腦、心和魂嗎?他們可能會把這四個字當做「對自己的首要要求」嗎?答案不用我說,大家都清楚。

中紀委前不久通報的青海高官喝酒死事件也是個很好的例子。按說從中共的角度講,二十大後不久舉辦的「青海黨政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培訓班」可不是一般的活動,它直接關係到「二十大精神」在該省的「學習貫徹」,其政治重要性不言而喻,時任青海省委委員、省政府黨組成員、祕書長師存武等6名廳官,作為「重要崗位『一把手』」和各自條線的「主要領導」理應高度重視。如果他們真的重視,那培訓期間自然應該埋頭認真學習,可他們學習期間竟然在宿舍一塊豪飲。這說明什麼?說明他們內心根本就沒把 「二十大精神」的「學習貫徹」真當回事,說明他們對習近平也談不上什麼忠誠。這樣的中共高官可以說比比皆是,你讓習思想入他們的腦、心和魂,怎麼入?

現實中真實的情況是,絕大多數中共黨員對學習習思想這樣的所謂主題教育活動根本就沒興趣,也不可能有興趣,許多人內心深處甚至是牴觸和反感的。只不過在政治高壓下,他們不會也不敢公開表露自己的真實想法罷了。既然是「黨中央」布置的政治任務,事關政治前途和官運,即便內心再怎麼牴觸和反感,場面上的事他們還不的不做,而且還要假裝做的很積極很認真。於是,從上到下一級都在蒙一級。看似轟轟烈烈認認真真的學習,其實都是在走過場,裝樣子,做表面文章。說到底都是在演戲。演給誰看?演給領導看,最終是演給習近平看。

就說蔡奇本人,習思想能入得了他的腦、心和魂。我看也入不了。他之所以提出學習習思想要「入腦入心入魂」這樣的奇葩要求,純粹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這話其實是說給習近平聽的,是他表忠的一種特殊方式。這本省就說明,所謂「入腦入心入魂」純粹是扯淡。

一位網友說得好:「『入腦入魂入心』,這幾個字從昨晚到現在一直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給我一種冷冰冰的恐怖。大概是因為這其實不是一個正常的中文表述,印象裡只有武俠小說裡的反派魔教才會運用這樣的詞彙。」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