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蔡奇提让习思想“入脑入心入魂”,可能吗?

眼下,习近平亲自布置的学习习思想的主题教育活动已拉开帷幕。

名曰“学习”、“教育”,其实就是洗脑,用习思想给全党洗脑。

要洗到什么程度,习近平没说,但蔡奇最近说了,而且说的言简意赅,形象生动。

5月22日,中共当局为《习近平著作选读》(简称“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出版举行了一场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共中宣部长李书磊主持,参加的有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区市的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等。主管中共宣传口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在座谈会上讲了话。

蔡奇要求各级党政部门和宣传机构的负责人要把学习“选读”作为坚持用习思想来“凝心铸魂”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蔡奇还说,要把“选读”学习运用工作组织好、安排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魂”。

让习思想“入脑入心入魂”,这可是个很高的要求。能做到吗?我认为根本做不到,根本不可能做到。

道理很简单,今天的中共早已沦为世上最大的腐败党,别看那些当官的尤其是高官,在公开场合总是把习思想挂在嘴边,整天唱高调,貌似一副很虔诚很积极的样子,但内心里真正想的其实不外乎权、钱、色这三个字。普通党员能好到哪去吗?也好不到哪去。绝大多数人满脑子整天想的无非也都是如何钻营,怎样升官发财。让假大空的习思想入他们的脑、心和魂,怎么可能?!

举个简单的例子。前一阵党媒报道,习近平说“我对自己的首要要求就是‘自找苦吃’”。他曾不止一次提到过“自找苦吃”这四个字。不久前,习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中说,“你们在信中说,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说得很好。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

那么习近平不止一次提到的“自找苦吃”这四个字,能入的了党员的脑、心和魂吗?他们可能会把这四个字当做“对自己的首要要求”吗?答案不用我说,大家都清楚。

中纪委前不久通报的青海高官喝酒死事件也是个很好的例子。按说从中共的角度讲,二十大后不久举办的“青海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可不是一般的活动,它直接关系到“二十大精神”在该省的“学习贯彻”,其政治重要性不言而喻,时任青海省委委员、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师存武等6名厅官,作为“重要岗位‘一把手’”和各自条线的“主要领导”理应高度重视。如果他们真的重视,那培训期间自然应该埋头认真学习,可他们学习期间竟然在宿舍一块豪饮。这说明什么?说明他们内心根本就没把 “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真当回事,说明他们对习近平也谈不上什么忠诚。这样的中共高官可以说比比皆是,你让习思想入他们的脑、心和魂,怎么入?

现实中真实的情况是,绝大多数中共党员对学习习思想这样的所谓主题教育活动根本就没兴趣,也不可能有兴趣,许多人内心深处甚至是抵触和反感的。只不过在政治高压下,他们不会也不敢公开表露自己的真实想法罢了。既然是“党中央”布置的政治任务,事关政治前途和官运,即便内心再怎么抵触和反感,场面上的事他们还不的不做,而且还要假装做的很积极很认真。于是,从上到下一级都在蒙一级。看似轰轰烈烈认认真真的学习,其实都是在走过场,装样子,做表面文章。说到底都是在演戏。演给谁看?演给领导看,最终是演给习近平看。

就说蔡奇本人,习思想能入得了他的脑、心和魂。我看也入不了。他之所以提出学习习思想要“入脑入心入魂”这样的奇葩要求,纯粹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这话其实是说给习近平听的,是他表忠的一种特殊方式。这本省就说明,所谓“入脑入心入魂”纯粹是扯淡。

一位网友说得好:“‘入脑入魂入心’,这几个字从昨晚到现在一直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给我一种冷冰冰的恐怖。大概是因为这其实不是一个正常的中文表述,印象里只有武侠小说里的反派魔教才会运用这样的词汇。”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