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家:重振經濟還是對抗西方 習一籌莫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5日訊】疫情後的中國急需恢復經濟和擴大就業,但中共在吸引外資,拉攏歐盟的同時,以國安為由嚴打外企。專家認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重振經濟,還是對抗西方方面陷入兩難,中國經濟已倒退20年,但他一籌莫展。

5月9日中共海關總署、以及11日央行、16日統計局分別發布4月的中國經濟數據,都表明3月數據只是短暫反彈,後繼乏力,不但投資依然疲軟,製造業也開始衰退,進出口總值環比下降,青年人失業率超過20%。

最新的數據加劇外界對中國經濟復甦勢頭的懷疑。

分析認為,目前中國經濟迫切需要一針強心劑,但是當局同時正試圖對抗西方,這是一個兩難的挑戰。

台灣經濟專家黃世聰:「重振經濟跟所謂的跟西方世界改善關係,這兩個路其實是連在一起的。因為中國經濟不好的原因,主要是中國過去一段時間,它依賴的是它成為世界工廠,就是全世界的資金到中國去,利用它的勞動力形成一個世界工廠的地位。」

中共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後,跨國公司蜂擁而至,世界工廠的地位得以鞏固。但近幾年中共的戰狼外交、防疫封控、打壓私企,這些都讓供應鏈外逃,世界工廠景氣不再。

黃世聰:「最近一段時間中國的很多工廠往外移,移到越南移到印度去,甚至是很多國際的技術。像美國、日本、韓國等等,都對它發動所謂的技術的禁運,或是某些設備的禁運。那這就會讓它在產業升級上面面臨到很大的阻礙。所以過去中國驅動了很多外來的力量現在幾乎是消失的無影無蹤。」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指出,中共病毒疫情使西方進一步看清了中共,紛紛檢討經濟過於依賴一個獨裁國家。

謝田:「所以現在它面臨著全世界的圍堵,也是面臨著產業鏈的轉移和訂單的轉移。現在它想要恢復經濟,但是又不想放棄原來共產主義理念。它依賴於西方世界,但是又要反對西方、反對人類正義,所以它確實進退兩難。我覺得中國經濟現在已經倒退了20年,中國過去20多年累積的財富,也大部分被中共權貴給撅走。所以中國老百姓現在留下的是高額的債務,面對著房地產的泡沫和經濟的泡沫。這個時候,他沒辦法依靠內需來解決自己的問題,外資也不會再上當受騙,所以他現在真是一籌莫展。」

為了重振經濟,中共大力吸引外資,並試圖改善與西方的關係。包括拉擾歐盟領導人做生意,與美方討論美中之間的關健問題等。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對中共來說,它所有發展經濟只是它的一個手段。它最終的目的是要進行全球擴張,把美國挑下馬了,獲得全球霸權。這樣它才能夠安心下來,沒人能夠制服它,沒人能夠挑戰它,它是老大。那麼在這個過程中,中共它要利用西方來發展它的經濟,它必須要給西方一個好臉色呀。」

中共拉攏西方的同時,修改反間諜法,限制或停禁西方查看中國經濟數據和金融信息,並以國安為由接連查辦多家外企,更聲稱一美企為境外間諜機構幫凶。

王赫:「整個中國政局向左轉,它的整個國際戰略都是一個強硬基調。在這個過程中,西方肯定要反制,那麼它又認為自己受到了威脅,於是它又在國內要採取各種方式來清除西方的影響,過去作為正常交往所必須的一些信息流動。現在在中共當局看來這都是屬於國家安全的隱患。它說西方威脅了它,所以它對西方要進行強硬。在這裡面就是中共什麼時候強調安全,什麼時候強調發展經濟,對它來說只是一個策略。」

王赫說,中共把與其他貿易夥伴在經濟上相互依存的關係,也視為一種武器。在中共心目中,一切以自己為大,別人不符合它的意願,它就說它安全受到了威脅,安全這個詞成為了中共跟西方進行討價還價的籌碼。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