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起見 美思明智撤離香港職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0日訊】在北京的辦事處遭到中共突襲後,美國諮詢公司美思明智被爆出已經撤離香港員工。評論認為,中共頻繁打擊外國公司,將進一步加劇外資撤離。

路透社5月19日獨家報導稱,在中共當局今年3月突擊搜查了美國諮詢公司美思明智在北京的辦事處後,該公司在香港的員工已經開始撤離。

今年3月,美國盡職調查公司美思明智的北京辦事處遭到中共當局突擊搜查,五名工作人員被警方帶走,一些設備被沒收。

「美思明智」一直為跨國企業提供服務,據知情人士透露,該公司曾就新疆「強迫勞動」的問題進行過調查,中共此次突擊行動可能與此有關。

目前,美思明智、中共外交部以及港澳事務辦公室等,都沒有對此事件做出評論。

謝田:「大學的美國商學院的教授、研究者,去研究中國市場的話,你在中國去獨立做調查都是不允許的,中共要求必須跟中國的官方的機構合作,就是因為中共造假太嚴重了,所有的經濟數據都是假的,所以李克強當年就是披露了很多真實的數據,中共不允許這些諮詢公司,研究公司去,就是害怕真相被發掘,所以說習近平對外資的態度,實際上也是從獨裁者內心的矛盾和衝突,左右為難的角色來決定的。」

這一股「寒蟬」效應,已經明顯波及到了多家在華外企,除了美思明智,今年以來,已有多家國際諮詢公司密集受到中共打壓,包括:凱盛融英貝恩等。

王赫:「今年以來,習近平中共當局的政策發生了一個調整,他把國家安全放在首要,那麼我現在,我就把你那些盡職調查公司在中國做這方面工作的人,全部給你抓起來,把這個路給你封斷,那你那個新疆法案不就是被架空了嗎?」

與此同時,《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的消息稱,這次針對外企的打擊行動由習近平親自指揮,中共國家安全部部長陳一新親自負責執行。但這波打擊行動又與習近平所謂大力「發展經濟」的政策背道而馳。

王赫:「對中共當局來說的話,經濟好不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這個政權能不能穩定。」

謝田:「事實上就是因為中共的欺騙,造成它不敢讓這些外國公司進來,也不敢讓外商企業獲取中國經濟的很多信息。同時它又希望外商的錢來支撐中國經濟。所以就出現了習近平前面所說的這種,自相矛盾的現象。」

王赫:「你現在在搞政治上這個非常極端化的向左轉,家(外商)不跑才怪呢。所以它目前這個政策,就會導致外資企業對中國投資,會發生一個根本性的調整。它的後續影響是非常深遠的。」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