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外企也要姓黨?美媒:中共黨小組介入高層管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8日訊】中共正在逐步擴大其在外資企業中的影響力。有美國媒體日前報導稱,受到中共的壓力,外資企業的辦事處和工廠內,中共黨官的地位逐漸提高,並介入管理。這已成為這些跨國企業在中國經營不得不面對的另一個挑戰。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印第安那州的發動機製造商康明斯(Cummins),日前在為自己的中國業務指派新的經理時,受到了中共施加的壓力,該公司稱,「黨表示不同意」。

報導說,中共正在擴大在商業領域的存在,外國公司被要求分享敏感技術的壓力,也日益增大。中共當局目前更加注意培育新一代本土競爭對手,打算有朝一日取代外國公司。

克倫普頓集團(Crumpton Group)中國區主管、資深顧問布蘭契特(Jude Blanchette)對此表示:「我們從沒見過共產黨如此強硬地闡明自己的目標」。

此前,中共要求外企設立「黨支部」的規定,被許多高管認為只是一個象徵性的要求,而中共黨官也沒有積極介入外企管理。不過,近幾個月來,合資企業的中國合夥人找到外國高管,要求戰略決策有內部黨委介入的事件,至少出現了3起。

在北京執業、客戶包括美國跨國企業的律師齊默曼(James Zimmerman)透露,有幾個合資企業已經接到了明確要求,須讓企業內部的「黨組織」在公司的運營中獲得更多發言權,一些公司還被要求在董事會做出商業決策之前,與「黨委」協商。

日本本田公司發言人也已證實,在本田與另一家中國公司廣汽集團的合資企業中,中共要求「黨組織」取得更強勢的地位。

還有一些外資公司拒絕回應相關問題。

去年,中共為加強「共產黨」在外資企業中的角色,提出要求外企設立「黨支部」,並允許黨支部在企業運營當中,發揮更大作用。

隨後,越來越多的歐洲大企業高官,對中共日益增加的要求以及愈來愈多地插手外企在當地的營運,表示擔憂。

一些德國企業認為,這是中共企圖加強對外企的控制,而採取的做法。他們警告指出,中共在外企安插「黨支部」的做法,可能迫使德國企業撤出中國市場,或重新考慮對華投資策略。

近來,黨管一切逐漸成為中共上上下下強調的目標。中共對大陸社會的管控也達到空前嚴密的程度。4月初,北京大學第三醫院人類精子庫曾发布招捐精志願者告示,其中提出報名者應愛國愛黨。這個消息一度引發輿論熱潮,民眾諷刺說在中國大陸,連精子也要姓黨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