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恐嚇加國會議員 引發兩國互逐外交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9日訊】5月8日,加拿大宣布驅逐一名中共外交官,指控他試圖恐嚇加拿大議員的家人,並警告中共所有外交官員,如果從事干擾行為同樣會面臨被驅逐。爲了報復,中共外交部5月9日宣布將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列為「不受歡迎的人」,要求他5月13日前離中國。

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我們不會容忍任何形式的外國干涉。而且,我們在考慮後果時,將所有選擇都擺在桌面上,包括驅逐外交官在內。」

5月8日,加拿大外長趙美蘭宣布,驅逐中共駐多倫多總領館領事官員趙巍。加拿大在一份聲明宣布趙巍是「不受歡迎的人」,因為他試圖恐嚇加拿大保守黨議員莊文浩及家人。

莊文浩2021年2月曾在議會提出動議,認為中共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罪,因此遭到中共制裁。中共情報機構還設法取得他香港親屬的信息,試圖威脅莊文浩,而趙巍被指控參與了這項行動。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加拿大的這種做法是非常必要的。因為中共駐加拿大的外交人員,簡直就是把加拿大作為了他們可以肆意妄為的一個地方,加拿大如果不表現得強硬的話,那麼顯然中共一定會更加的肆無忌憚。」

趙巍在中領館負責僑民事務,曾多次組織僑民支持中共,包括要求「釋放孟晚舟」。

莊文浩之前發布聲明說,中共的恐嚇和脅迫行為,破壞社會凝聚力,破壞基本權利和自由。

加拿大國會議員莊文浩:「為什麼這個外交官仍然在這裡,他比在坐的加拿大人擁有更多權利和豁免權,到處去進行他的外國干涉威脅活動。」

盛雪:「這個事情它是被媒體和加拿大的情報機構一再地提醒,一再地公布事實真相之後,加拿大才採取的行動。而中共很可能會拿這個作為一個教訓,更加縝密的或者更加隱蔽的實施它們的目的。當然它們也會想方設法去避免形成中共的外交官是被驅逐出境的局面,這個局面對中共顯然是非常不好看的。但是這個做法,對很多的民主國家應該是一個警醒,也要去關注到中共在當地的外交官類似的作為。」

近年來,中共的戰狼外交不斷升級,但在國際上處處碰壁。

中國人權前主席劉青:「像加拿大把趙巍給驅逐,這類的事情也不是加拿大一個國家,有一系列的國家,包括駐法國大使盧沙野,你看看他那種狂妄,那種中共想改變世界,制定它的規則的那種狂妄態度。實際上盧沙野也有很多人提議要把他驅逐出境。」

4月份,駐法大使盧沙野受訪時宣稱,前蘇聯國家沒有國際地位,惹怒東歐14國,80名歐洲議會議員呼籲驅逐盧沙野。而他在擔任駐加大使時也因戰狼言論差點被驅逐出境。

趙巍事件也再次顯示出,中共領事館具有間諜情報功能。之前美國在2020年7月關閉了中共駐休斯敦總領事館,曝光他們的情報活動已經「遠遠超出底線」。

劉青:「中共的所謂外交官實際就是間諜,他們承擔的很多都是刺探情報,做一些這些國家政府不允許的事情,或者是威脅華僑為他們做事,或者是迫害異議人士。這類的事情中共駐外官員全在幹。很多不斷受到警告和被揭露出來。但是中共在這方面從來不收斂。」

中共外交官員為什麼敢這麼幹呢?

劉青:「一個是民主國家言論自由,真正的進行懲處的勢力並不是很多,中共的蠻橫他們很多情況下能忍就忍了,再加上中共一手搞間諜特務破壞這類的事情,另外一手拿金錢去腐蝕,籠絡,策反這些國家的政府官員。所以民主國家對中共的這些做法也是一個認識過程。」

中國人權前主席劉青分析,隨著國際社會對中共的認識越來越清楚,聯手遏制中共,形成對中共的全面圍堵,中共的這些戰狼外交官早晚都會受到警告、驅逐甚至受到法律懲處。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