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白宮會晤小馬科斯 美菲合作再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2日訊】週一,美國總統拜登白宮會晤了來訪的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面對中共威脅美菲兩國關係持續升溫。拜登重申了美國對菲律賓的安全承諾。

週一,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抵達美國華府,展開為期四天的訪美之旅,這是近十多年來菲律賓總統首次正式訪問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白宮與小馬科斯舉行了會晤,強調美國與菲律賓的夥伴關係牢不可破,並重申美國對菲律賓安全承諾。

拜登:「美國的立場與承諾堅如磐石,我們將堅守對保衛菲律賓和南中國海的承諾,同時我們繼續支持菲律賓實現軍事現代化的目標。」

拜登同時承諾,美國將深化與菲律賓的經濟合作,並會派出貿易投資代表團訪問菲律賓。

小馬科斯則表示,菲律賓正面臨新的挑戰與地緣政治危機,希望進一步加強與美國的同盟和夥伴關係。

小馬科斯:「菲律賓希望與其在世界上唯一的盟約夥伴(美國)加強和重新定義兩國之間的關係,以及我們在面對南海周邊和印太地區日益緊張的局勢時,所扮演的角色。」

中共近來不斷在有爭議水域發自挑釁行動,讓菲律賓擔憂加劇。就在小馬科斯訪美前不久,中共與菲律賓海警船險些在對峙中發生碰撞。此外,朝鮮核威脅以及中共不斷升級台海危機,也讓菲律賓備感和平穩定受到威脅,促使小馬科斯更加積極地尋求美國保護。

4月28日,美菲軍隊剛剛完成了兩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菲律賓此前更同意提供更多軍事基地供美軍使用,包括距離台灣較近的呂宋島(Luzon),在強化自身防禦能力的同時,提升美國對中共的威懾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