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聯合軍演 專家:世界民主聯盟圍堵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6日訊】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訪問美國前夕,美菲兩國正在進行史上規模最大的「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同時將重點放在菲律賓北部的防禦。專家分析,隨著台海緊張局勢升溫,以美國為主的民主聯盟正在圍堵中共,遏制中共的軍事擴張。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週二表示,隨著中共軍事威脅的加劇,菲律賓已轉向民主聯盟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小馬科斯總統對於中共態度的轉變,我覺得這點最重要。菲律賓對中共的態度,從以往的綏靖主義式的,轉為比較警戒。菲律賓的態度轉變,很清楚,是因為對於中共威脅的認知。那最重要的是,菲律賓感知到,一旦台海有事,等於菲律賓也有事。」

蘇紫雲認為,世界民主陣營圍堵中共的戰略部署已經完成,菲律賓將是其中重要一環。

蘇紫雲:「第二個,美國這邊的戰略圍堵圈逐漸的成形,而且鞏固了。從韓國、日本、台灣到菲律賓,就像個上弦月一樣的包圍網,把中共的軍事侵略圍堵在這個第一島鏈之內。」

今年二月,美軍獲准進入菲律賓另外四個軍事基地。對此,蘇紫雲表示,擴大與美國的合作,將使菲律賓受益。

蘇紫雲:「美軍啟用了這些新的基地之後,其實會給菲律賓帶來一些經濟上的利益,所以現在它跟美國的合作,安全上有了更多的保障,那麼在經濟上也會有更多的回饋。」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表示,中共的戰狼外交促使菲律賓外交轉向。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菲律賓其實對中共是非常警戒的。中共在南海的霸權擴張,其實從(菲律賓)前一任總統就非常清楚,只是為了經濟的合作。如果從最近來看,中共的海軍用雷射激光去照射菲律賓的艦艇,(中共)在南海擴張,其實都直接造成菲律賓國土安全有非常重大的威脅。這是菲律賓轉向非常重要的一個原因了。」

鄭欽模認為,加入世界民主陣營,將給菲律賓帶來經濟繁榮和安全保障。

鄭欽模:「那當然再加上美國在東南亞的部署。菲律賓已經在積極參與美國致力於對中共的圍堵,來維護台海的穩定,這對菲律賓的經濟和國土安全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