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制中共入侵 美菲軍演在台灣以南島嶼展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7日訊】美國與菲律賓在距台灣160多公里的巴斯科島展開聯合軍事演習,演習旨在保衛具有戰略意義的巴士海峽,為中共入侵台灣做準備。

《華爾街日報》4月26日報導,來自美國海軍陸戰隊和陸軍的約200名士兵,被MV-22魚鷹運輸機空運至菲律賓北部巴斯科島,他們帶著「標槍」(Javelin)反坦克導彈和「毒刺」(Stinger)防空導彈等武器,在島上紮營。菲律賓的海軍陸戰隊員也參加了演習。

兩天前,一艘兩棲登陸艇將一套海馬斯高機動火箭炮系統(Himars)運上該島的另一側,該系統可以摧毀數百公里外的船隻,在俄烏戰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巴斯科島為期兩天的演習,是美國和菲律賓之間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年度「肩並肩」(Balikatan)聯合軍演的一部分,今年的演習首次包括關注菲律賓北部地區的防禦,並為台海衝突做準備。

巴斯科所在省的國會議員Ciriaco Gato Jr.說,他歡迎這些最新的演習,因為菲律賓北部幾乎不可避免地會被捲入任何有關台灣的危機。

他表示,一旦發生衝突,可能導致大量難民以及在台灣工作的菲律賓人湧向這些北部島嶼,「我們要做好準備」。

前菲律賓武裝部隊(Armed Forces of the Philippines)副參謀長、退役少將Restituto Padilla表示,演習凸顯保衛巴什海峽(Bashi Channel)的重要性,該海峽是中美兩國軍隊主要海上中轉站。

巴士海峽寬約70英里,中共海軍、包括從海南島基地出發的潛艇,要進入台灣東海岸和太平洋,需要通過巴士海峽。該海峽也是美軍從關島基地進入台灣海峽的最直接通道。

「誰能控制巴士海峽,誰就擁有一個非常有戰略意義的隘口。」Padilla少將說。

報導說,巴斯科和菲律賓北岸的其它島嶼,可能成為美軍在台海衝突中的集結地。據美菲兩國官員稱,這次年度聯合軍演參演兵力超過17,500人,按計劃在演習結束之前,海馬斯系統將演練發射導彈,擊沉菲律賓西海岸以外的一艘目標船隻。

駐夏威夷的第25步兵師的指揮官Joseph Ryan少將說:」這是一個威力驚人的武器系統,「我認為烏克蘭戰爭非常清楚地證明了這一點。」該師派出了約100名士兵參加巴斯科島的演習。

Padilla上將表示,整個巴士海峽都在海馬斯系統的射程內。這次演習將警告中共,在台灣南部周邊活動的中共船隻可能很容易被擊沉,從而加大中共發起入侵台灣行動的難度。

報導引述軍事分析人士說,中共軍隊今年4月和去年8月的圍台演習,顯示北京試圖在入侵台灣的軍事行動中,切斷外部對台灣的支持。

去年8月,中共在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舉行的軍事演習中,使用了六個海空域,巴士海峽是其中之一。中共發射的彈道導彈落在位於巴士海峽西北方的海域。

防務信息和分析提供商Jane’s的分析師Ridzwan Rahmat表示,中共軍方正在提高能力,以在入侵台灣時阻止美國和其它部隊進入巴士海峽和周邊海域。

中共聲稱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宣稱不排除通過武力奪取這個島嶼。隨著中共在台灣周邊軍事活動的升級,加劇了菲律賓和其它附近國家對台海爆發戰爭的擔憂。4月11日,中共結束環台軍演的第二天,美國和菲律賓宣布舉行為期3週的大規模實戰演習。

菲律賓是美國在印太五個盟國(澳洲、韓國、日本、菲律賓和泰國)中,距離台灣最近的國家。正因如此,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說,「在兩岸緊張局勢方面,我們處於最前線。」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美菲軍演距台灣僅200公里 巴丹島成護台最前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