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指紋芯片之王」隕落 第二大股東急減持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2日訊】中國指紋辨識及觸控芯片龍頭企業「匯頂科技」,去年營收同比暴跌逾4成,今年一季度再虧損逾1億元(人民幣,下同),三年間市值蒸發超1500億元。該公司日前發布最新財報後,其第二大股東聯發科子公司急減持股至僅剩3.91%。

號稱中國「指紋芯片之王」的匯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公布的最新財報顯示,該公司去年一年的營收為33.84億元,同比暴跌了40.7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虧損7.48億元,同比由盈轉虧;因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則由2021年的3.32億元轉為-9.06億元。因業績糟糕,該公司2022年擬不發放股利,這是該公司上市7年首次未發放股利。

在淨利潤方面,去年共有3個季度發生虧損。其中,第一、三、四季度淨利潤分別虧損5051.19萬元、1.21億元、6.48億元,第二季度雖盈利7159.86萬元,但較上年同期仍大降72.87%。

今年第1季度,匯頂科技仍持續虧損,營收年減3.4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虧損1.39億元,虧損金額是去年同期的2.7倍。

資料顯示:匯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2年,是中國的一家跨國科技公司,是基於芯片設計和軟件開發的整體應用解決方案提供商。指紋辨識芯片和觸控芯片是匯頂科技的兩大主力產品,主要應用於終端設備、汽車電子及物聯網領域。目前,華為、小米、oppo、vivo等中國知名品牌手機廠商均都採用了匯頂科技的指紋識別方案。

匯頂科技在最新財報中解釋稱,由於2022年消費類電子市場整體需求疲軟,終端客戶需求下降,公司主要產品競爭加劇,出貨量與銷售價格承壓,導致公司的業績不佳。

另據大陸媒體界面新聞報導,匯頂科技大股東的持股變動情況顯示,該公司未來前景不容樂觀。

匯頂科技的第二大股東——聯發科子公司「匯發國際(香港)有限公司」從2022年至2023年一季度,連續5個季度持續減持匯頂科技的股份。其持股數量已由2021年末的2814.47萬股,下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790.69萬股,持股比例由原先的6.14%降至3.91%。

此外,今年一季度,持有匯頂科技股份的機構投資者數量也發生「斷崖式驟降」,從上季度末的138家快速縮減至目前的僅12家,機構合計持股數量減少了2309.27萬股。

報導還披露,在二級市場上,匯頂科技的股價曾於2020年2月衝上383.9元/股,成為當時A股市值最高的芯片公司。然而,此後該公司的股價便「如流星般迅速隕落」。在過去三年的時間內,匯頂科技的股價已降至51.90元/股,其公司市值縮水超過1500億元。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