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指纹芯片之王”陨落 第二大股东急减持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2日讯】中国指纹辨识及触控芯片龙头企业“汇顶科技”,去年营收同比暴跌逾4成,今年一季度再亏损逾1亿元(人民币,下同),三年间市值蒸发超1500亿元。该公司日前发布最新财报后,其第二大股东联发科子公司急减持股至仅剩3.91%。

号称中国“指纹芯片之王”的汇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该公司去年一年的营收为33.84亿元,同比暴跌了40.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48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由2021年的3.32亿元转为-9.06亿元。因业绩糟糕,该公司2022年拟不发放股利,这是该公司上市7年首次未发放股利。

在净利润方面,去年共有3个季度发生亏损。其中,第一、三、四季度净利润分别亏损5051.19万元、1.21亿元、6.48亿元,第二季度虽盈利7159.86万元,但较上年同期仍大降72.87%。

今年第1季度,汇顶科技仍持续亏损,营收年减3.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39亿元,亏损金额是去年同期的2.7倍。

资料显示:汇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的一家跨国科技公司,是基于芯片设计和软件开发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指纹辨识芯片和触控芯片是汇顶科技的两大主力产品,主要应用于终端设备、汽车电子及物联网领域。目前,华为、小米、oppo、vivo等中国知名品牌手机厂商均都采用了汇顶科技的指纹识别方案。

汇顶科技在最新财报中解释称,由于2022年消费类电子市场整体需求疲软,终端客户需求下降,公司主要产品竞争加剧,出货量与销售价格承压,导致公司的业绩不佳。

另据大陆媒体界面新闻报导,汇顶科技大股东的持股变动情况显示,该公司未来前景不容乐观。

汇顶科技的第二大股东——联发科子公司“汇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从2022年至2023年一季度,连续5个季度持续减持汇顶科技的股份。其持股数量已由2021年末的2814.47万股,下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790.69万股,持股比例由原先的6.14%降至3.91%。

此外,今年一季度,持有汇顶科技股份的机构投资者数量也发生“断崖式骤降”,从上季度末的138家快速缩减至目前的仅12家,机构合计持股数量减少了2309.27万股。

报导还披露,在二级市场上,汇顶科技的股价曾于2020年2月冲上383.9元/股,成为当时A股市值最高的芯片公司。然而,此后该公司的股价便“如流星般迅速陨落”。在过去三年的时间内,汇顶科技的股价已降至51.90元/股,其公司市值缩水超过1500亿元。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