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共領導人焦慮不安 高壓政策難回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1日訊】中共面臨內憂外患的困境。有專家表示,習近平掌權10年,採取強硬、高壓的政策,這和習及中共政權內部的集體焦慮不安有關,這個問題將持續困擾習。

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宗弘對台灣中央社表示,習近平掌權10年,中共難以吸納社會意見,國家治理路線愈加強硬、高壓,公共領域服務退化,這和中共集體不安全感有關。

林宗弘認為,中共對內強化集權、對外愈具攻擊性,對內治理不願賦予公民社會喘息空間,對於美國等西方國家對抗態度也難有緩解。這源於習近平個人和中共政權的內部焦慮感、不安全感,這個問題持續的困擾習近平和這個政權。

林宗弘指,外資持續撤出中國是趨勢,美中貿易戰期間尤其明顯,後來遇上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嚴苛封控、封城等情形,外資撤出中國速度再加快。

林宗弘表示,對外資來說,胡溫時期仍有政策溝通彈性,現在則幾乎沒有了條件;加上中國人口紅利、低廉土地等獲利空間壓縮,外資持續出走中。

「能潤就潤吧,潤為上策」,林宗弘以中國疫情期間流行用字「潤」(英文的Run,多指跑路和移民海外)建議在中國的台商做好遷出移轉布局規畫。他認為,目前中國投資環境很難樂觀看待。

近年來,中共加速左轉,「國進民退」「共同富裕」及「動態清零政策」等,讓越來越多的人想逃離中國,引發「潤(出逃)潮」。

在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成功開啟了第三任期,引發中國富豪及精英趕緊離開中國,他們不但擔心口袋中的錢會消失,而且越來越擔憂自身安危。

曾在香港和中國內地與富裕家庭打過交道的歐洲律師戴維·萊斯佩蘭斯(David Lesperance)對《金融時報》表示,他收到了來自中國商界超級富豪家族的三份指令,要求他執行他們的「火災逃生計劃」。

他表示,他的很多客人多年前已準備離開中國,包括將資產合法地轉移到安全的離岸司法管轄區,並為他們的家人安排好了海外的住所和新公民身分。

根據投資移民諮詢公司Henley & Partners的全球數據情報合作夥伴New World Wealth的數據,2022年大約有10,800名中國富人移民,這是自2019年以來最多的一年。

目前,中共內外交困,危機四伏。隨著中國經濟持續惡化,失業潮不斷蔓延,「黑天鵝」事件頻發,民眾反抗中共暴政的浪潮此起彼伏。

同時,國際社會也在圍堵中共。2018年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以美國為首等西方國家,從經濟、政治、科技、外交、軍事、反中共代理人等各個領域,一次又一次掀起圍堵中共的浪潮。

時政評論員王友群曾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罕見地91處提到「安全」二字。這表明中共已經意識到它的統治已經很不安全了,必須全力保安全。

他認為,表面上習派大勝,習近平可以大權獨攬,「定於一尊」,但可能引發元老派、太子黨、官二代、團派,以及其它派系、社會精英的反對,只能靠高壓維持。高壓手段一旦失控,可能因為一件小事,觸發從上到下的連鎖反應,導致中共解體。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