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峰會第二天 繼續關注台海局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8日訊】週一(4月17日),G7外長峰會進入第二天,各國外長聚焦如何共同應對中共威脅,以及台海和平議題。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我們將堅決反對,任何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以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並威脅使用核武器。」

此次G7外長峰會由東道主、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主持,他在首場會議中特別強調了各國高度關注的兩大焦點議題:「俄烏戰爭」及「台海局勢」。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西方國家需要做出協調一致和毫不含糊的反應和對策,而這並不容易。當今國際社會、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都已經基本癱瘓了,對於常任理事國挑起的危機,沒有辦法做任何反應,現在不僅是危及直接相關的國家,全世界其它所有的國家也都看著G7的態度。這次的G7外長會議非常重要。」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我們的許多合作夥伴已經親身感受到,中(共)國越來越想用自己的那套規則,來取代現有的、普遍的、有約束力的國際規則。他們喜歡聲稱沒有規則,但自己卻簽訂了各種條約。」

上週,德國外長貝爾伯克在訪問中國時,剛剛與中共外長秦剛展開了激烈的面對面「交鋒」。本次G7外長峰會,再次隔空敲打中共。

貝爾伯克訪中時,明確澄清了歐洲的台海立場,被認為有效抵銷了法國總統馬克龍爭議言論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此次外長峰會上,法國外長也再次澄清該國立場。

林芳正:「法國外長科隆納向我們解釋,法國重視現狀,對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深度支持,反對任何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希望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

橫河:「法國不可能為了討好中共而公開和歐盟的其它國家決裂,法國外長講話,她不僅僅是對馬克龍言論的補救,也是對法國的國際責任的重申和保證。實際上,法國議會代表團訪問台灣,就沒有受馬克龍言論的任何影響,同時法國議會代表團也強調了台灣和法國之間「沒有誤解」,而且法國對台灣的政策不變。」

預計各國外長將在18日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各國能否在對中政策上達成共識,並向中共發出強烈信號,成為關注的焦點。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