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會聚焦中共威脅 日外相籲團結抗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7日訊】週一(4月17日),七國集團(G7外長們在日本會談,來自北京的日益增長的威脅是會談的首要議題。在法國總統馬克龍發表爭議性的台灣言論後,民主國家盟友們尋求繼續團結對抗中共。

在乘坐特製列車抵達度假小鎮輕井澤町後,外長們在17日晚上舉行了工作晚宴上拉開了部長級會議的序幕,討論了中共和朝鮮問題。日本外相林芳正告訴他的同行們「G7團結極為重要」。

17日的會議再次聚焦中共和地區挑戰,林芳正在會談開始時發出警告,即國際社會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他敦促同行們「向世界展示G7的堅定決心」,以捍衛「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

東道主日本希望將地區挑戰放在議程的首位,而最近的事件包括中共在台灣周邊舉行的軍事演習和朝鮮的導彈試驗,使這一焦點變得更加重要。

日本外務省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外相林芳正「強調了繼續對話的重要性」,同時敦促北京負責任地行事,七國集團的外長們也持相同的觀點。

聲明補充說,外交官們同意「反對任何以武力改變現狀的單邊企圖,並重申台灣海峽兩岸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在部長們開始會談時,美國一艘導彈驅逐艦穿過台灣海峽。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在17日的一份聲明中表示,米利厄斯號導彈驅逐艦(USS Milius)通過台灣海峽是對美國承諾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例行」展示。

一位美國高級官員16日在從越南飛往日本的飛機上對記者說,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其他七國集團官員的北京之行「將是一個討論的話題」。由於信息的敏感性,這位官員拒絕透露姓名。

這位官員說,會上可能會討論成員們如何繼續對中共採取「共同協調一致的做法」。

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亞洲項目主任德萊爾(Jacques deLisle)說,儘管官員們對外表達了團結,但馬克龍的評論反映出西方盟友之間存在著分歧。

「歐洲對中國的評估和對台灣的看法已經轉向美國所青睞的立場。但這並沒有帶來共識」,他說,「華盛頓對中國的看法變得更加負面,與此同時,支持台灣的信號變得更加強烈,歐洲和美國之間有差距。」

外交官在當天的第二次會議上將目光轉向烏克蘭,同意加強協調,以防止俄羅斯逃避制裁以及第三方向俄羅斯提供武器。

對於東道國日本而言,烏克蘭危機加劇了人們對中共軍事入侵台灣的可能性的擔憂。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國際關係教授佐藤陽一郎(Yoichiro Sato)說,對於日本來說,七國集團是一個平台,可以強調安全問題不僅僅是關於烏克蘭戰爭。

「將中國列入議程不僅對日本很重要,對美國也很重要。」他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