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設沖繩濱海作戰團 岸田訪G7五國聯合抗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5日訊】國際高度關注台海情勢,美日防長與外長2+2會談在華府登場,雙方重申台海和平的重要性,另外,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美國將在日本南部島嶼沖繩部署新的陸戰隊機動單位。專家稱,這是美日在陸戰隊的同盟作戰;在日本做一個防護線。

1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在美國華府舉行美日2+2會談。奧斯汀宣布,美國將在日本南部島嶼沖繩部署新的陸戰隊機動單位,以因應中共升高的威脅。

奧斯汀(2023.1.11):「美日聯盟仍然是我們印太戰略的基石,它對於維護自由開放的地區秩序至關重要。」

此外,雙方也談到了台海議題。雙方在會後的聯合聲明中表示,「他們在台灣議題上的基本立場沒有改變,並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他們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奧斯汀(2023.1.11):「我們將繼續關注,我們將繼續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合作,竭盡所能確保我們促進海峽和整個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在被問到,是否仍認為沒有跡象顯示中共將立即入侵台灣,奧斯汀回應。

奧斯汀(2023.1.11):「我們看到了海峽的空中活動增加,我們看到了台灣周圍水面艦艇活動增加,我們再次相信他們(中共)試圖建立新常態。但這是否意味著入侵迫在眉睫,你知道,我對此表示嚴重懷疑。」

對此,台灣國防智庫學者沈明室12日受訪表示,目的包括台海與東海。

台灣國家安全研究所國家安全所長沈明室:「美國(海軍)陸戰隊現在要轉型,從過去登陸作戰,轉成島嶼作戰或防衛島嶼的作戰。日本也成立陸戰隊,防禦點多在西南諸島。所以針對台海、或針對釣魚台甚至東海情勢,是非常明顯的。就是美日在陸戰隊的同盟作戰;先做一個(對日本)防護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週接連訪問歐美G7成員國,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要聯合盟國對抗中共威脅。10日,岸田文雄在羅馬與義大利總理梅洛尼舉行了會晤。

岸田文雄:「我和喬治亞(梅洛尼)同意提升義大利與日本的關係,現在我們兩國已是戰略夥伴。」

岸田文雄在週三與英國首相蘇納克會面,正式簽署允許雙方相互部署武裝部隊的《相互准入協定》。金融時報分析,此舉是英國為加強在印太地區抗衡中共的影響力。

中華民國陸委會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近期中共國台辦聲稱,將與所謂台灣「有識之士」協商國家統一,這是中共為落實「習五條」的所謂「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重申禁止參加。

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這個所謂討論協商統一過程,是明顯的對台統戰分化,後續將被中方作為『台灣方案』的操作,從而使我國的主權、民主制度受損。我政府已多次宣示不應參與此類活動。」

陸委會提醒國人遵守規範,留意中共對台統戰,共同維護國家安全與台灣最大利益。

中華民國國防部11日公布,偵獲中共軍機8架次、共艦3艘次侵擾台海周邊。同日,國防部也公告,與美國簽署「F-16型機制空武器」採購案。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楊雅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