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蔡會」後 中共航母駛近台灣 美議員再訪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7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4日在加州會晤了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中共此前多次宣稱要採取反制措施,不過截至目前,表現相對平靜。

週三(4月5日),在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舉行了歷史性會晤後,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率領美方議員召開記者會,強調美方將採取三項必要行動。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首先,我們必須繼續對台軍售,並保證武器及時送抵台灣。其次,我們必須強化我們的經濟合作,尤其在貿易和技術領域。第三,我們必須繼續在世界舞台上推廣我們共享的價值。」

麥卡錫稱,現在的美台關係比他一生中任何時刻看到的都更加牢固。

時事評論員橫河:「把(蔡英文)過境,擴展到了在里根圖書館裡見到了議長,會面,談話。這是美國整體對中共、對台灣態度的轉變,也是整個國際大環境轉變的結果。」

針對「麥蔡會」,中共外交部週四一早發聲明,稱「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當天,中共航母「山東號」開到台灣東部海域。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山東艦目前位於台灣最南端鵝鑾鼻東方約200海里處,是山東艦首次出南海。

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第一次,它(山東艦)出南海,但是時機比較敏感,它到這來,是有它的用意,我們軍方也在做研判。」

目前,美國的尼米茲號航母也在台灣東部,於是形成美中雙航母「對峙」的態勢。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中共口頭上不明說航母是針對麥蔡會而出動的,但是航母特意繞過台灣東南方海域,顯然就是要讓台灣跟美方都感受到,航母是對麥蔡會的回應,是一種『沉默的恐嚇』。」

不過,與去年佩洛西訪台後的大動干戈不同,中共此次在「麥蔡會」後相對安靜,尚為採取大規模軍演等動作。

唐浩:「麥蔡會為了避免刺激中共,已經刻意避開台灣,改到美國加州去碰面,如果中共還敲鑼打鼓的激進回應,反而會讓國際社會覺得反感和不理性。還有,中共目前正在修補國際形象,不斷的大打『元首外交牌』還有假扮『和平鴿』,所以中共這時候勢必得『戒急用忍』,否則就會穿幫露餡,會讓他們拉攏外國政府、拉攏外資外企的工作功虧一簣。」

就在蔡英文從美國啟程返回台灣之際,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一行八位眾議員也於週四抵達台灣。

麥考爾:「我們在這,是給中國共產黨釋放一個信號,美國支持台灣,我們將強化台灣,我們要讓中共在入侵台灣的問題上三思而行。」

麥考爾一行將在週六會晤蔡英文,討論加快對台武器交付等議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