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議長確認會蔡英文 專家解讀各方反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5日訊】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確認將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會晤。這是40多年來,台灣元首過境美國的最高層級會晤,中共對此表示抗議。白宮則呼籲中共不要過度反應。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確定於美西時間4月5日在加州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面,屆時將有共和及民主兩黨人士參與。

中共揚言將對麥卡錫與蔡英文的會面有所反應,拜登政府已經下令印太司令部提高戒備。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所名譽教授丁樹範:「美中關係現在處於一個高度的競爭狀態,特別是美國對於中國的這種政治體制,坦白講是有很多的批判。麥卡錫跟蔡總統見面,就表示說美國國會兩黨一致的對於中華民國的支持。」

台灣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他是美國第三號的政治人物、政治領袖,共和黨跟拜登總統不是同一個政黨,他本來是要來台灣訪問,是要表示對台灣的支持。因為現在對台灣的支持可以說是民主黨跟共和黨的共識。對台灣來講,這是某種程度的外交上很大的進展,也表示美國對台灣的參與地位有重要性的肯定,對台灣民主成就的肯定。」

中共駐洛杉磯總領事館發言人透過聲明表示,中共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中共外交部也聲稱,「將密切跟蹤事態發展」。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中華民國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這是長年以來存在於台海兩岸的歷史與現狀,也是國際間清楚認知的客觀事實。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蔡總統和「每一位台灣前總統都曾在美國過境」,所以沒有任何不尋常地方,中共也沒有理由過度反應。

林文程:「我想台灣任何外交突破都不是北京所願意看到的,事實上麥卡錫眾議長要跟蔡英文見面的消息傳出來,北京就已經有表達強烈反對的意思了,北京既然提出這樣的警告,我想他一定是會有一些動作出來,不然他講了以後就變成紙老虎。就是基本上威嚇台灣,然後希望影響台灣明年總統跟立委的選舉,這才是它真正的目的。」

CNN報導指出,「蔡麥會」地點選在在加州而非台北登場,普遍被認為較不會刺激北京,而且在中國嚴格控管國內媒體,「蔡麥會」相關討論幾乎被消音。不過隨著台灣將在明年1月舉行總統大選,北京的激烈反應都會讓親中共的國民黨流失更多選票。

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高級研究員孫韻也表示,中共任何過度反應只會讓中國進一步遠離全世界,但這不代表北京不會緊盯著蔡英文的一舉一動,思考該秀出多少軍事肌肉。

就在雙方會面前夕,中共軍機再度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根據公布的示意圖顯示,偵獲共機20架次,9架次逾越中線及西南空域。

丁樹範:「因為它想透過軍演來讓台灣產生一種恐慌,同時透過恐慌讓台灣老百姓產生一種感覺,就是說其實跟麥卡錫見面是沒有必要,我覺得台海局勢基本上還是要看中國方面,就是習近平多急迫的想要用武力的方式解決兩岸的這種紛爭或這種差異。」

評論表示,每次台灣做了什麼中共不喜歡的事,中共總是用軍事恫嚇來回應,但在當前情況下,他們得考慮過度反應的後果。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