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播】蔡英文與麥卡錫舉行新聞發布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6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週二(4月4日)晚抵達洛杉磯,週三(5日)與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舉行會晤,新唐人大紀元將在雙方美東時間週三下午13:00會面;15:00會後聲明;17:00記者會;分別開始進行特別直播,中文同聲翻譯。

週三(5日),蔡英文在加州的里根圖書館與麥卡錫(Kevin McCarthy)等美國政要舉行一次歷史性會晤。

據麥卡錫辦公室公布的名單顯示,18名與會者中,包括眾議院民主黨黨團主席艾吉拉(Pete Aguilar)、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特別委員會民主黨首席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還包括其他八名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兩黨成員,知名的友台國會眾議員等。

當天的日程安排,據路透社報導,美東時間下午1點,蔡英文在洛杉磯羅納德‧里根總統圖書館會見麥卡錫;下午3點,預計雙方會晤後向媒體發表聲明;下午5點舉行新聞發布會。

美東時間下午3點,雙方會晤後向媒體發表聲明:

美東時間下午1點,蔡英文在洛杉磯羅納德‧里根總統圖書館會見麥卡錫:


蔡英文是週二晚約8點多抵達位於洛杉磯市區的旅館。現場超過上百位台僑前來歡迎。她在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的陪同下與僑民握手表示感謝,但沒有發表講話。

蔡英文預計將在洛杉磯停留兩個晚上,並將在4月6日啟程返回台灣。

首位在美國本土會見美眾院議長的中華民國總統

這是蔡英文總統在結束「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訪問中華民國在中美洲友邦危地馬拉和貝里斯的行程後,回程過境洛杉磯。

蔡英文去年8月接見訪問台灣的美國時任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在一年內第二次會見該級別的美國會議員。蔡英文將成為第一位在美國本土會見美國眾議院議長的中華民國總統。

這也是台美1979年斷交以來,美國眾議院議長和中華民國總統第三次會談。

「這將是非常好的開始。」1996年台海危機之後不久曾經率團分別訪問過台海兩岸的前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紐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對美聯社說。

現在為麥卡錫出謀劃策的金里奇認為,台灣人會因為這次會晤「而士氣大振」。

中共反應強烈 白宮:沒必要過度反應

對於蔡麥會,中共反應強烈。週三,中共突然宣布要在台灣海峽實施「聯合巡航巡查行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週二表示「堅決反對」蔡麥會,並稱將「密切跟蹤」,「捍衛國家主權」。

中共官媒從上週起便發布了一系列批評蔡英文過境訪問美國的社論。

不過中華民國官員表示,台灣方面迄今為止尚未發現中共軍方有任何異常的部署或行動。

中華民國總統府表示,民主中華民國要跟民主國家交流,這是中華民國兩千三百萬人的權利,「中國沒有置喙餘地」。

美國白宮、國務院官員都反覆強調,中華民國總統在美國過境符合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及長期以來的慣例,中國(中共)沒有必要過度反應。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