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交通量嚴重萎縮 中國大市場褪色

2023年頭兩個月的中國公路客運量,創下了四年來的新低,比2022年頭兩月又下跌了8.03%,僅相當於2019年頭兩月的27.01%。過去三年中國客運量嚴重萎縮,貨運量也從未恢復到2019年的水平,2022年中國公路貨運量相當於2019年的89.22%。中共領導人試圖繼續用中國大市場留住外資、拉回民營企業,但中國大市場卻正在褪色。

頭兩個月的公路客運量持續四年下滑

中國客運每年的高峰是春運,因此每年頭兩個月的客運量具有代表性。大多數中國人出行,長途主要乘坐火車,短途主要乘坐汽車;當然,因為火車運量不足,也有不少長途汽車運營。旅客下了火車,往往還要搭乘汽車,人們反覆乘坐汽車的次數也更頻繁;因此,中國公路客運的數據遠大於鐵路。

2019年,中國公路客運總量約為130.12億人次,為四年來的最高值;鐵路客運總量約36.60億人次。

2022年,中國公路客運總量銳減至35.76億人次,為四年來的最低值;鐵路客運總量銳減至16.73億人次。

2023年頭兩月,中國公路客運量約為6.17億人次,比2022年頭兩月下降了8.03%;比2021年頭兩月下降了28.97%;比2020年頭兩月下降了42.64%;僅相當於2019年頭兩月的27.01%。

中共黨媒宣傳2023年春運時,把數字較小的鐵路客運量放在最前面,稱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5.5%;但實際2023年40天春運的客運總量,只相當於2019年的約53.52%。

2023年1至2月的61天裡,占比最高的公路客運量,實際萎縮最嚴重,僅相當於2019年頭兩月的27.01%。

過去三年中國公路客運總量大跌

2019年,中國公路客運總量約為130.12億人次,為的四年來的最高值,實際上比2018年已經下跌了約4.78%,但仍可作為疫情之前的參照。

2019年秋天,疫情很可能已經在中國蔓延,但沒人知道,因此並未成為影響交通量的因素之一。2020年1月春運開始後,中共故意隱瞞疫情,人們出行如常。1月23日武漢宣布封城時,大量人口仍然在全國各地流動;2月份各地封控後,交通量才受到嚴重影響。

2020年全年中國公路客運總量約為68.94億人次,僅相當於2019年全年的約52.99%,幾乎被腰斬。

2021年,中共實施防疫「清零」政策,全年中國公路客運總量約為50.87億人次,比2020年又下跌了約26.22%;僅相當於2019年全年的約39.01%。

2022年,中共繼續實施防疫「清零」政策,直到12月宣布放棄「清零」。2022年全年中國公路客運總量約為35.76億人次,比2020年又下跌了約29.69%;僅相當於2019年全年的約27.49%,為過去四年的最低。

三年疫情和中共的防疫「清零」政策,令中國公路客運嚴重萎縮,經營公路客運的企業恐怕都會虧損,有些私營承包的企業可能已經倒閉了。

過去三年中國鐵路客運總量大跌

鐵路客運總量與公路客運總量相比要小得多,四年來同樣嚴重萎縮,但鐵路總公司是國有企業,虧損也都是老百姓的錢。鐵路總公司負債數萬億,更多虧損也不會有人在意,從劉志軍到盛光祖等一個個落馬,高鐵工程照貪不誤。

2019年,中國鐵路客運總量約36.60億人次。

2020年,中國鐵路客運總量約22.03億人次,比2019年銳減約39.80%。

2021年,中國鐵路客運總量約26.12億人次,比2020年有所恢復,但仍然只相當於2019年的約71.36%。

2022年,中國鐵路客運總量約16.73億人次,再度大幅下跌,只相當於2019年的約45.71%,完全被腰斬。

2023年春運,中共已經徹底放棄防疫「清零」政策,黨媒宣傳鐵路春運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5.5%。實際上,2023年頭兩月,占比更大的中國公路客運量僅相當於2019年頭兩月的27.01%。中國客運交通量遠遠沒有恢復到四年前的水平。

因各地頻繁實施封控,交通時而被阻斷,導致了交通量銳減,但大量人口染疫死亡應該也是主因之一,只是被中共掩蓋,封控的目的很可能就是為了掩蓋死亡人數。

中共放棄「清零」後,真實的染疫死亡人數繼續被中共掩蓋,但2023年頭兩個月的公路交通量僅相當於2019年頭兩月的27.01%,真相已經無法掩蓋。

從現在開始,中共交通運輸部估計需要編造假的客運交通量,以掩蓋大量人口死亡的事實,但若編造出接近2019年的公路客運交通量,就得把數字至少放大3倍以上。

中國客運交通量的嚴重萎縮,反映了中國經濟萎縮的一個側面,貨運量應該更能反映經濟的實情。

中國公路貨運量反映了真實的GDP

過去三年,中國的貨運總量從未恢復到2019年的水平。

中國與多數國家一樣,貨運主要以公路為主;部分經鐵路、水路、航空的貨物,大多數最後還要經公路運達目的地。

2019年,中國公路貨運總量約為416.06億噸。

2020年疫情爆發,中國公路貨運總量下降到約342.64億噸,為2019年的約82.35%。中共宣稱2020年GDP增長2.3%,應該是硬編出來的;若簡單按照公路貨運量比較,原來經濟規模的約17.65%消失了。

2021年疫情延續,但全世界經濟逐步恢復,中國公路貨運總量回升到391.39億噸,約為2019年的94.07%。中共宣稱2021年GDP增長8.1%;但若簡單按照公路貨運量比較,實際經濟規模仍沒有恢復到2019年的水平。

2022年,中國公路貨運總量再度下跌到約371.19億噸,相當於2019年的約89.22%。中共宣稱2022年GDP增長3%,應該又是硬編出來的;若簡單按照公路貨運量比較,2022年的實際經濟規模不如2021年,過去三年從未恢復到2019年的水平。

2021年底,中共就罕見地提出,經濟發展面臨「國內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目前中共仍然重複這一說法,並一再稱要刺激消費,但過去三年中國人口因疫情銳減,消費和經濟活動都在萎縮,因此貨運量始終無法恢復到2019年的水平。

從現在開始,中共交通運輸部恐怕還要編造貨運量的假數字,否則無法掩蓋中國經濟規模萎縮的實情。據稱,中國有些地方的卡車拉著空集裝箱在路上跑,以營造經濟繁榮的景象;還有的超市僱用一些老人在門口重複進進出出,以製造客流不斷的假象。

結語

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大師明言:中共一直掩蓋疫情,中國因疫情已經死了4億人,這波疫情結束的時候中國會死5億人。

中共仍然在隱瞞,但大量人口死亡的事實已經沒法掩蓋了。中國交通量的萎縮,印證了中國人口的萎縮和經濟的萎縮,中國大市場正在褪色。無論外資或民營企業,應該已經得到了新的市場調研數據,一波又一波的撤資、裁人,恐怕就是基於新數據的決策。

4月3日,中共高層在北京召開「習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政治局常委都坐在主席台上,他們仍然享有不戴口罩的特權;但台下的人都戴著口罩,每個人之間還按照防疫要求專門空了一個座位。中國的疫情真的消失了嗎?

對中共官員來說,比起繼續編假數據,保住自己的命顯然更重要。對老百姓來說,疫情的風險始終存在;經濟萎縮的結果會令很多人的日子更艱難。中共已經瞎折騰了三年多,老百姓還要眼看著中共繼續瞎折騰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