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體壇陷多事之秋 接連爆出多個醜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6日訊】近期,中國體壇陷入多事之秋,爆出足協官員落馬、賭博、假球婚外情等醜聞,引發輿論的關注。

自中國男足前主教練李鐵去年11月落馬後,中國足協高層接連落馬。

其中包括,中共國家體育總局政法司副司長胡光宇(今年1月9日落馬),中國足球協會第十一屆執委會成員、原祕書長劉奕(1月19日落馬),中國足球協會常務副祕書長兼國家隊管理部部長陳永亮(1月19日落馬),華夏幸福公司董事兼聯席總裁孟驚(2月14日落馬),中國足球協會主席、黨委副書記陳戌源(2月14日落馬),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主任王小平(3月24日落馬),中國足協競賽部部長黃松(3月24日落馬),中共國家體育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杜兆才(4月1日落馬)。

4月4日,中國賽艇協會、中國皮划艇協會原主席劉愛傑落馬。他曾任國家體育總局備戰辦主任、國際划聯副主席等職。

4月6日,搜狐網的「射門中國」的文章指,今天這個春天,中國體育登上熱搜的內容關鍵詞有:腐敗、賭博、假球婚外情、退賽。

隨著一名體育總局副局長(杜兆才)、三名協會主管官員(足協陳戊源、田協于洪臣、賽艇協會劉愛傑)落馬。文章說,可以確定的是,未來還會有更多的人接受調查。這場體育界的地震似乎並沒有停止的跡象,在今天,只要官員們有失聯的跡象,唯一的可能就是,他們已經因為某些問題而被留置了。

3月27日晚,中共官方公布了二十屆中央首輪巡視對象的名單。其中對中共國家體育總局黨組進行「機動巡視」,官方稱要「深入查找、推動解決體育領域特別是足球領域腐敗問題和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等。

上述文章表示,幾乎所有的足協主席,把任期當作一場表演,同時,幾乎每一位足協主席,幾乎無力改變已經存在的問題,而讓更多的問題出現。足協的權力在過去數年間變得更加強大,而且更加缺少監管。

文章提到,賭球的傳聞被中國足球運動員吳興涵和他的婚外情對象扯出,儘管不是線索,但遼寧警方仍舊鎖定並帶走了多名現役中超球員,比如山東泰山隊的金敬道和深圳隊的門將張鷺,他們的問題涉及賭球與打假球。

緊接著,更具有爆炸力的中國女籃球員李夢與前中國女籃領隊張隆的醜聞,以及新疆隊退出CBA,並在聲明中炮轟籃協主席姚明。

但真正的爆炸性新聞,來自於乒乓球大滿貫選手張繼科,關於他的賭債、私密視頻和相關法律責任的討論,在最近幾天的時間裡,幾乎每天都要占據至少兩個以上的熱搜,甚至波及到了中國乒乓球隊。

另據網易報導,警方分別在上海、遼寧、新疆多地帶走80人,包括金敬道、張振強、朱建榮、孫世林、秦升等球員代表。還有很多人涉及假球賭球待查。但也有漏網之魚,提前知道消息後已連夜跑路。

加拿大籃球教練鞠濱對新唐人說,整個體育界爛透了,暗箱操作非常厲害,沒有一個項目是乾淨的,所有人都在撈名撈利,如果深挖,一個也跑不掉。

鞠濱表示,體育最容易撈錢,因為它有一個保險,有贊助商。比如一個俱樂部,它有贊助、有廣告,互相之間存在著利益上的分配和勾兌問題,這些錢不是小錢,幾百萬是小事,都幾千萬,大家都分這杯羹,中國賭球也很厲害。

鞠濱指,整個體育系統整治幾十年了,人員不斷更換,但賭球、黑哨、假球一直存在。舉國體制不變,哪一項體育也搞不上去,再好的隊員也都會被埋葬掉。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