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查「內鬼」 罕見點名足球腐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8日訊】日前,中共中央第一輪巡視對象名單公布,其中國家體育總局是唯一一家被「機動巡視」的對象,並罕見點名「足球領域腐敗的問題」。自中國前國家男足主教練李鐵落馬後,中國足壇接連有人被查。

3月27日晚,中共官方公布了二十屆中央首輪巡視對象的名單。對航天、能源、電力、通信、糧食等30家中企及5家中管金融企業的黨組(黨委)進行巡視。其中對中共國家體育總局黨組進行「機動巡視」。此次巡視的形式有三種:常規巡視、巡視「回頭看」和機動巡視。

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3月27日,中共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希出席巡視動員部署會並講話。李希稱,對國家體育總局進行機動巡視,要「深入查找、推動解決體育領域特別是足球領域腐敗問題和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等。

自去年11月26日,中國前國家男足主教練李鐵落馬後,中國足壇接連有人被查。

2023年3月24日,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主任王小平和中國足協競賽部部長黃松落馬。

3月22日,資深足球記者秦雲在個人公眾號發布消息稱,中國足協前副主席於洪臣從20日下午開始一直處於「失聯」狀態。

2月14日,中國足球協會主席、黨委副書記陳戌源被調查。

2月14日,華夏幸福公告稱,公司董事兼聯席總裁孟驚因涉嫌違法犯罪對其實施留置。

1月19日,中國足球協會第十一屆執委會成員、原祕書長劉奕被調查。同一天,中國足球協會常務副祕書長兼國家隊管理部部長陳永亮被調查。

1月9日,中共國家體育總局政法司副司長胡光宇被調查。

3月28日,陸媒文章表示,目前已經被官宣接受調查,黃松、陳永亮都是李鐵的好朋友,劉奕當年也曾經給李鐵當過經紀人,陳戌源則對李鐵有知遇之恩。而在還沒有出官方公告的失聯人員名單裡,既有鄭斌、忻峰這種李鐵的好朋友,有對李鐵非常照顧的,還有多名此前跟李鐵合作打假球,跟李鐵在場外有生意往來的······當閻老闆(武漢卓爾)把蓋子掀開,不光提供了有關李鐵犯罪行為的不少證據,導致某些人被調查;這些連鎖反應,導致一大片被牽連。

這一輪腐敗風波,涉及足協官員、球員、教練、俱樂部官員、經紀人被抓,網傳下一輪將指向裁判員。

3月28日,知名體育博主李璇在其微博發文說,3·29裁判員培訓班真的是值得關注,再去回憶下專案組抓人的時間節點,就會發現,確實有可能在這個班上動裁判。當然,前提是裁判員確有問題的情況下。

大陸網民表示,「足球腐敗已經爛到根了,必須連根拔起!」「足球領域的問題已經天怒人怨了!」「中國足協內部出了大問題,作為主管部門,國家體育總局肯定逃脫不了干係。」

還有人說,「中國足球的貪腐是一面鏡子,顯現了各個領域的腐敗套路,能力不行賄賂行,自己不行人脈行,啟用了一些庸才廢材蠢材也就罷了,最可怕的是怎麼上位的就怎麼行事,敗壞了社會風氣,耽誤了歷史發展進程。」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