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體育反腐頻抓人 10餘大佬接連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6日訊】中國體壇震盪,中國「賽艇協會」原主席劉愛傑,和「體育總局」副局長杜兆才等,10多名體壇大佬接連被查,還有眾多俱樂部官員、球員相繼出事。

中共中央紀委監委網站4月4日通報,中國賽艇協會、中國皮划艇協會原主席劉愛傑,目前正接受調查。劉愛傑之前,中共「副部級幹部」體育總局副局長杜兆才1日被查。

據報,自去年11月26日中國男足國家隊總教練李鐵被查後,反腐風暴蔓延到整個體育界,包括劉奕、陳永亮、陳戌源、王小平、黃松、於洪臣、董錚、杜兆才等10多位體壇大佬相繼落馬。還有一些俱樂部官員、球員相繼被抓。

搜狐網2日稱,警方分別在上海、遼寧、新疆多地帶走80人,包括金敬道、張振強、朱建榮、孫世林、秦升等球員代表。還有很多人涉及假球賭球待查。但也有漏網之魚,提前知道消息後已連夜跑路。

前乒乓奧運冠軍張繼科、乒乓球名將蔡振華等人目前也陷入流言中。

分析人士說,一黨專制下,不能說被抓的人都有問題,也不能說沒被抓的人就沒問題。

前中國國家男籃隊隊員陳凱:「在中國沒有什麼法律概念,你抓人就是政治抓人,所以你說把誰抓起來了,其實證明不了任何東西。最多證明你可能跟當局有什麼衝突,跟哪個領導不怎麼樣了。因為所有的人都是腐敗的,抓他們這些人都是腐敗的。」

評論指出,在中共舉國體制下,中國體育已淪為利益集團追求政績、謀取私利的工具,從球員,到裁判、經紀人、體總高層都有腐敗分子。

加拿大籃球教練鞠濱:「在中國體育界,他們背後每個人都有條線,他很清楚,哪條線倒了,他就倒了。這個裡邊,我可以給你說,100%都是有問題的。從上往下數好了,沒有問題他在那兒待不住的。而且中國的體育它不是一個獨立的機構,它是為政治服務,你只要政治大方向是上面認同的,所以隨便你怎麼做了。」

加拿大籃球教練鞠濱說,整個體育界爛透了,暗箱操作非常厲害,沒有一個項目是乾淨的,所有人都在撈名撈利,如果深挖,一個也跑不掉。

鞠濱:「體育是最容易撈錢的,因為這個裡邊它有一個保險,贊助商。比方說一個俱樂部,它有贊助,它有廣告,這裡邊互相之間利益上的分配和勾兌的問題,這些錢不是小錢,幾百萬都是小事都幾千萬,大家都分這杯羹,中國賭球也很厲害。」

鞠濱說,他國內的一個朋友買下一個俱樂部,一晚上的賭資就可買下一個球隊。而且中國球員的薪水也極高。陸媒2019年稱,男足主帥年薪3億,球員年薪千萬。

目前,中國體壇大震盪遠未停歇,中共巡視組組長李希3月底要求,對體育總局開展巡視,深入查找、解決體育領域腐敗和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

鞠濱指出,整個體育系統整治幾十年了,人員不斷更換,但賭球、黑哨、假球一直存在。舉國體制不變,哪一項體育也搞不上去,再好的隊員也都會被埋葬掉。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