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自曝骨灰盒藏腐敗案 網民嘆做鬼也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6日訊】每到清明時節,「天價墓地」話題再引熱議。最近,中共中紀委自曝殯葬領域的骨灰盒進銷差價率高達270%;而上海、深圳市墓地價格高昂,每平方米分別達76萬元和14.9萬元人民幣,網民紛紛感嘆:「死不起、做鬼也難。」

中紀委自曝骨灰盒腐敗案

4月5日,中共中紀委機關報《中國紀檢監察報》刊文,披露了湖北省江陵縣當地查處的一起殯葬領域腐敗案件。

文章稱,湖北省江陵縣殯管所原所長張某某安排副所長胡某某負責骨灰盒的定價,經張某某批准,胡某某將骨灰盒進銷差價率從物價部門批覆的最高35%,提高到234%至270%,向民眾多收取33.67萬元(人民幣,下同)用於單位不合理支出。

在中共治下,殯葬業成爲暴利行業,殯葬系統的醜聞頻被曝光。

去年10月,中共官媒《黑龍江日報》披露了孫金堂一案的更多細節。曾任大興安嶺地區加格達奇區公安交巡警大隊副大隊長的孫金堂,曾壟斷大興安嶺地區殯葬行業長達八年,期間毀林建造墓穴牟取暴利,殯葬配套服務漫天要價。

報導提到,2010年至2018年,孫金堂對聖和殯儀館實行壟斷經營,任意定價,肆意收費,並絕對禁止一切殯葬用品外帶。

在孫金堂經營的殯儀館內,喪葬費用少則三四萬元,多則十幾萬元,無奈之下,許多當地百姓只能花錢僱車去外地火化、下葬,落葉不能歸根。

比如,一天的停屍費有的高達500元;市場價三四十元的花圈在聖和殯儀館能賣到360元;成本200多元的一套紙牛馬,孫金堂賣到了2000多元······從2012年開始到案發前,僅賣墓穴一項,孫金堂就斂財4000多萬元。

墓地價格已趕超房價 網民嘆做鬼也難

隨著墓地價格持續上漲,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的墓地價格已趕超房價。

據《21世紀商業評論》報導,上海松鶴園今年3月中旬開售的新墓區,有面積0.6平方米的單/雙穴墓,售價34.18萬元;同面積的三穴墓,售價45.78萬元。若換算成每平方米的價格,高達76萬元,遠高於上海市中心房價。

報導說,墓地供不應求,價格還在不斷往上漲。從國內最大的殯葬服務提供商福壽園的財報來看,其去年總營收21.72億元,實現淨利潤8.11億元,經營利潤率達47.4%。

報導提到,遺體處理和殯儀服務環節,多由中共民政部門承辦。殯葬行業相對封閉,主要由國有單位占主導地位,且高度分散,70%的市場份額由國有單位控制,30%為非國營。

大陸媒體近日報導,根據「企知道專利庫」數據顯示,在諸多殯葬相關的專利中,棺材的相關專利數是最多的。截至2022年3月底,全球共有超過1萬個關於棺材的相關專利。中國關於棺材的專利累積總計有1911條,居全球第一。

除了棺材之外,中國在墓碑、骨灰盒、花圈等主要殯葬用品上的專利數也均居全球第一。

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計算,2020年,中國殯葬行業市場規模約為2638億元;到2026年,中國的殯葬行業市場規模預計達到4114億元。

據鈦媒體報導,高昂的喪葬費用幾乎都用於墓地價格上,如今,一線城市部分墓地價格漲幅甚至超過了房價。一些上市公司的殯葬服務業依靠「賣地」,毛利率高達80%,遠超各大龍頭房企,撐起了整個公司的營收。

以深圳市墓地平均價格高達14.9萬元,這是由於位於深圳鹽田區的大鵬灣華僑墓園墓地起售價高達35萬元,從而拉高了深圳市墓地的均價。

對於「天價墓地」,大陸網民感嘆:「活不起,生不起,死不起。」「住不起,葬不起。」「沒想到,如今做人難,做鬼也這麼難了。」「某些部門不作為,因為有錢進帳就行。」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