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來臨 「死不起」困擾中國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3日訊】又一年清明節來臨,「死不起」、「葬不起」、「天價墓」等再度成為中國人的敏感話題。據報導,在北京和上海兩大一線城市,墓地價格持續走高,從十幾萬到上百萬的都有。有網民哀嘆直言,這就叫「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死無葬身之地啊。」

中國人的傳統觀念講究,人死了要入土為安,因此買墓和買房是同樣重要的人生大事。當前正值清明假期,隨著掃墓人潮增多,一年貴過一年的墓地售價,又開始刺激人們的神經。

《新京報》4月1日報導,位於北京昌平的天壽陵園,一套雙穴立碑墓地起售價42.98萬元。該陵園墓地銷售人員表示,近年來,墓地價格持續走高,每年平均漲幅超過10%。

上海至尊園的銷售人員則表示,墓價「和房價一樣,一直在漲。」園區墓地最低報價11萬元,其餘墓區價格「上不封頂」,「十幾萬、二十幾萬、三十幾萬、100多萬200多萬都有。」

銷售人員說,該園區價格最高的墓地,佔地5平方米,每平方米單價高達20萬元。

面對天價墓地,很多北京市民無奈之下,只好選擇了河北省的一些相對便宜點兒的墓地。死後要背井離鄉的葬在其他城市,這讓很多人心裡很不是滋味。網友們紛紛感嘆北京「居不易,死也難﹔活在北京,葬在河北」。

實際上,不止北京、上海的墓地漲價,全國的墓地價格都在上漲。 「清明時節雨紛紛,一問墓價欲斷魂。」網友們不禁感嘆,這就叫「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死無葬身之地啊。」

另外,據英國人壽保險機構SunLife在2020年發布的一份全球喪葬費用調查報告顯示,喪葬費用佔年收入比例最高的是日本,中國在全球排名第二。

研究結果顯示,日本人喪葬費用平均約20萬元人民幣,約佔日本人年平均工資的68%;中國的喪葬費用約為37375元,約佔年平均工資的45.4%。

殯葬業早在多年以前,就進入「中國十大暴利行業」。根據中國最大的殯葬服務提供商福壽園2020年度的業績報告顯示,去年總收益18.925億元,較上年度增長4200萬元,約2.3%;其中墓園服務是其總收益中最大的組成部分,佔83.4%。

福壽園墓地平均銷售單價上升約9.7%,墓地均價超過10萬元。福壽園從2010年上市至今,營業收入、淨利潤已經連漲10年。

從毛利率數據來看,福壽園以80%左右的數據碾壓了房地產、科技、醫藥等眾多行業,可以和茅台媲美。

而A股市場的福成股份,2014年通過並購靈山寶塔陵園開始轉型,2015年福成股份正式變身為A股中唯一擁有殯葬業務的公司,也成為了名副其實的「殯葬第一股」。

從福成股份的財報顯示,2016年、2017年、2018年福成股份殯葬業毛利率分別達到84.84%、86.78%、87.96%。而同期該公司經營的活牛、牛肉、羊肉、益生菌粉的毛利率僅在20%左右。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