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交權習近平 國務院工作規則大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7日訊】日前,中共國務院公布了新版的《國務院工作規則》。外界注意到,新版與舊版比較,有大幅刪改,新版多處強調習近平。有分析指,李強執掌國務院後的第一把火,就是乖乖把決策權上交到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

3月24日,中共國務院正式公布了新版的《規則》。原來的《規則》有10章共64條,最新的《規則》只有8章共43條,有不少變動之處。

《規則》第一章幾乎為習近平「量身訂製」,提到中共國務院工作堅持以「習思想」為指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並強調習近平的「兩個確立」「兩個維護」,等等。

舊版的則指,國務院工作的指導思想包括了「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工作原則上,《規則》新增「堅持黨的領導」的內容,如:堅決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開展工作,全面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等等。

新增第七章「工作落實」,一開頭就稱,國務院要自覺對標對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重要指示批示」,等等。

對於新版的《規則》,時政評論員鍾原3月25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如今的中共國務院只認習近平思想, ······「改革開放」的路線算正式被下架了。國務院徹底淪為中共中央的跟班。

在有關「會議制度」的第五章,新版規定「國務院建立學習制度」,包括學習時間、主持人以及重點學什麼都有規定,且強調學習要圍繞習近平講話展開。

《規則》第20條修改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的第一項任務是:討論需提請「黨中央審議、決定的重要事項」。舊版的第一項任務是:討論決定國務院工作中的重要事項。

新增的第23條稱,國務院根據需要召開總理辦公會議和國務院專題會議。總理主持召開總理辦公會議,研究、處理國務院工作中的重要事項。議題由總理確定。

鍾原表示,李克強在任時,每週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有決策權,如今被李強「乖乖上交到中共中央」。

如國務院常務會議已經無權決定國務院工作中的重要事項,國務院常務會議變得可有可無,由原來的每週召開一次,變成了「每月召開2~3次,如有需要可隨時召開」。

國務院重要事項的決策,將由中共中央做出;國務院常務會議何時召開,應該隨習近平的日程而定,因此沒法保證每週召開例會。

新增的第26條稱,國務院建立學習制度,學習活動由總理主持,學習主題由總理確定,重點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要求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

鍾原表示,這條進一步明確了習近平指導國務院工作的權威性,李強大事、小事都只能按習近平的話去做。新的《規則》應該出自中共中央,國務院只能照辦,李強接任國務院總理的最主要原因終於水落石出。

鍾原最後說,中共新的《規則》,結束了國務院最高國家行政機關的角色,中共中共赤膊上陣、掌管一切。李強的第一把大火,眼看要把中共國務院燒塌,中共對政府機構的附體完全公開化,外行領導全面掌權,中國社會在中共治下面臨著大倒退。

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的專家就曾預測,與以前中共體制中,黨中央和國務院形成的雙頭體制不同的是,李強這屆國務院總理,註定是中共歷史上最弱勢的總理,中共國務院未來恐怕只是一個執行機構,沒有什麼決策權。

時政評論員袁斌曾在大紀元撰文表示,「充其量而言,李強就是習近平的一個高級跟班。當年是跟班,現在仍是——習當總書記,李強跟班當總理。如果說李克強是改革開放後最弱勢的總理,那麼李強大概率會是比李克強更弱勢的總理;如果說李克強窩囊,那麼李強會更窩囊。」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