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李強再喊話 中國民企前景難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3日訊】中共新領導層上台後,對民企的未來發展發出相互矛盾的言論,一邊強調支持民企,一邊又稱要加強黨的領導。中國民企發展前途如何?專家認為,未來可能一年不如一年。

3月22日晚,黨媒央視報導顯示,新任總理李強21日至22日首次出外調研時稱,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是中國經濟的根基所在,做強製造業的力度必須加大。

分析指,過去由於中國勞工工資低廉,設廠成本低,全世界到中國投資,使得製造業迅猛發展,如今製造業大規模撤離,李強再喊做強製造業不現實。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在過去幾年當中,中國的很多的供應鏈轉移了,它直接影響了產品的出口。所以最近我們看到,浦東港、上海港、大連港、天津港、深圳港,現在都有大量的閒置的空的集裝箱堆放在那兒。這個就是因為現在出口的訂單沒了,這些企業就沒有辦法展開生產。」

李強在湖南召開座談會時,有8家民企負責人出席會議。李強說,企業是科技創新的主體,要幫助企業解決困難。

學者指出,不能光聽他怎麼說,要看他怎麼做。

李恆青:「到目前為止,我們所看到的沒有什麼新的東西,他現在能做的就是在所謂重新啟動房地產。房地產現在實際上是一盤死棋,因為房地產已經超出了實際的使用的面積了,它蓋得太多了。所以我說它現在已經是積重難返了,很多地方都是死棋,所以他很難繼續往下運作。原則上我是非常不看好的。」

3月13日,李強就任總理後在記者會上也曾稱,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是長久之策,民營經濟發展空間會越來越大。習近平在兩會上也聲稱:始終把民企「當作自己人」;2月28日,習近平又強調,在非公有制企業「加強基層黨建」。

在上海創業7年多的資深媒體人黃金秋說,高層領導口說支持民企,實際上一直在加強對民企的控制。

資深媒體人黃金秋:「你讓創業的人有安全感嗎?你讓這些人沒有安全感呀!你一會兒是國進民退,一會兒在企業裡面,又是設黨委,又是搞第一書記的,你這幹嘛的呀?你這完全在嚴重的擾亂市場經濟,嚴重的干涉企業的自主權。你是在用政治掛帥,你在對企業進行壓迫,這種做法不知道哪個蠢貨想出來的。」

李恆青說,過去幾年中共打擊民企造成非常嚴重的問題,比如教培整個產業被整死了,造成32萬高級知識分子失業。

李恆青:「像類似這樣的事情越來越多,他要共同富裕嘛,讓這些大的企業,民營經濟都要捐款,這個叫劫富濟貧,其實他們都是中飽私囊。他呢一步一步做下來,使得中國經濟不堪重負,民營企業家都不堪重負了,怎麼辦呢?他用腳表決就跑了。」

李恆青說,中共高層瞎折騰,亂作為使得中國的經濟遭到重創,他們為了救經濟,又站出來說要支持民企。

李恆青:「民營企業家流行一句話,叫做這個黨對民營企業家好,那就是黨要解決自身的經濟問題的一個權宜之計,但是徹底消滅民營企業家,這才是黨的根本的目的。大家都知道了,應該說中國在未來民營企業家應該不會有什麼太大的發展空間。」

李恆青判斷,中國的經濟復甦的壓力巨大,經濟發展在未來幾年將一年不如一年。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