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上任頭把火 接連開會向習近平表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8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上任後,接連主持了多場會議,並頻繁向習近平表忠」。有專家表示,習近平和李強在某種意義上看,就是老闆和掌櫃的關係;亦有分析認為,現在的國務院再次被削權,李強勢必成為最弱勢的總理。

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3月14日,李強主持舉行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常務會議。李強在會議開頭先高調吹捧習近平,習近平在中共兩會期間發表了一系列講話,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

李強稱新一屆政府要以「習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的「講話和精神」,國務院首先是「政治機關」,系統學習掌握習的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並做到「兩個確立」「兩個維護」,等等。

3月17日,李強主持舉行中共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李強再次先向習「表忠」,稱要堅定維護以「習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李強稱,本屆政府的工作,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貫徹好、落實好,不折不扣落實各項要求」,要全面準確領會「黨中央戰略意圖」,「響應黨中央號召、貫徹黨中央要求」等等。

時政評論員岳山18日對新唐人表示,李強第一次開國常會已為國務院做好定位是「政治機關」,首先必須要堅持「兩個維護」,就是要維護習近平;第一次國務院全體會議李強強調,要堅定維護以習核心集中統一領導。這些都是空話套話,在外界看來特別扎眼。因為大家都在關注李強有沒有一點自主性,有沒有一點骨氣。現在看來就是自我矮化。

岳山說,從體制上,現在的國務院,經過這次所謂的機構改革,再次被削權。包括管金融、科技這兩大塊,還有港澳事務,都不能碰了。甚至習近平還設一個中央社會工作部,將涉及「維穩」的信訪和整個非公企業以黨建的方式控制住。

李強被認為是習近平最親密的心腹之一,他沒有經濟領域的管理經驗,甚至連中共副總理的履歷都沒有,就被習近平直接提拔為國務院總理。因此有不少評論認為,習近平將進一步壓縮國務院的權力,李強將是一位更加弱勢的總理。

原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說,習近喜歡一切都是親自安排,親自部署和指揮,這個風格就讓總理的權重大大的下降。所以現任總理已經不是過去那個總理的權威,可能就是一個馬仔,現在的政府成為黨的一個執行部門,就是經濟工作由黨發指示、定方案,然後政府去執行,執行的不好還要挨板子。

電視片製作人李軍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現在習近平是老闆,李強在某種意義上講就像個掌櫃,「就是你讓我幹啥我就幹啥,他有什麼經濟學的概念,就是執行者和一個打算盤的人,我覺得他能做好這一點就已經很不錯了」,那他只能是「掌櫃經濟學」,就是為老闆服務。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