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機構改革出爐 國務院權力縮水 李強被架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7日訊】中共官方公布新一輪機構改革方案,組建了全新的中央金融委員會、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中央科技委員會等,列入中共中央機構序列。分析認為,本輪機構改革凸顯國務院權力大縮水,新任總理李強被架空

中共黨媒新華社3月16日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此次機構改革涉及黨、政、人大、政協等,中央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貫徹落實。

新一輪機構改革的重點是金融系統,組建了新的「中央金融委員會」,負責金融穩定和發展的頂層設計,研究審議金融領域重大政策、重大問題等,是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

當局設立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作為其辦事機構,列入中共中央機構序列。原有的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及其辦事機構不再保留。

同時,當局還組建了「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統一領導金融系統黨的工作,指導金融系統黨建、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等,作為黨中央派出機關,同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合署辦公。

在此之前,當局增設了「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監管系統形成「一行一局一會」三足鼎立之勢。這些金融機構改革措施,凸顯中央對金融領域加強監管。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日前對大紀元表示,中共的行為就是監控、管理、控制,這是非常嚴重的意識形態的毛病。這對於自由經濟市場本身的一種干預和破壞,根本不符合世界性的潮流。

另外,中共也將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加強對科技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該委員會將統籌推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和科技體制改革,研究審議國家科技發展的戰略、規劃、政策,研究確定國家戰略科技任務和重大科研項目,統籌布局國家實驗室等戰略科技力量,統籌協調軍民科技融合發展等,作為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

台灣雲林科技大學財政金融系教授鄭政秉日前對大紀元表示,在主管科技及其它行政單位上,中共黨的控制力越來越強。「這對於強調自由開放和競爭才會創造出好成果的科技發展,絕對是一個壞做法,也預示了中國科技發展的好時光即將結束」。

此外,中共也將組建中央社會工作部,負責統籌指導信訪工作。該部門將統一領導國家信訪局,國家信訪局由國務院辦公廳管理的國家局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

鄭政秉認為,中共提升國家信訪局的級別,看起來反而是為加強對更多的民眾抗爭進行打壓做準備。

中共在港澳系統方面也有調整,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了「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作為中共中央辦事機構,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僅保留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

原本傳聞,中共會組建一個超級委員會,即「中央內務委員會」,整合公安、移民、戶籍、交通、反恐、反間諜,甚至民政部的社會組織管理等功能。但公布的改革方案中未提及此項。

本輪機構改革方案還提出精減人員編制,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人員編制統一按照5%的比例進行精減,收回的編制主要用於加強重點領域和重要工作;地方黨政機關人員編制精減工作,由各省區市結合實際研究確定;縣鄉兩級不作精減要求。

方案要求,中央層面的改革任務力爭在2023年年底前完成,地方層面的改革任務力爭在2024年年底前完成。

多家海外媒體分析指,中共的機構改革是一種「強黨弱政」的做法。

旅美中國作家陳破空在他的自媒體頻道中說,李強在3月接掌中共國務院後,將成為中共史上最弱勢的總理。國務院一些強力部門都給移出去了,李強等於被提前架空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