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危機 幼兒園數量大幅減少 首次現負增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5日訊】中國出生人口持續下滑。中共官方最新公布的數據稱,去年全國幼兒園減少5000多家,在園幼兒減少177萬,為近15年來首次負增長

3月23日,中共教育部舉行新聞發布會。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稱,2022年,學前教育毛入園率89.7%,比上年提高1.6個百分點。全國共有幼兒園28.92萬所。其中,普惠性幼兒園24.57萬所。

根據中共教育部2022年9月發布數據顯示,全國共有幼兒園29.48萬所,比上年增加3117所,增長1.07%。

大陸第一財經報導,據此計算,2022年,大陸幼兒園數量減少5000多所,這也是近15年來(2008年以來)全國幼兒園數量首次負增長

2021年,學前教育在園幼兒4805.21萬人,比上年減少13.06萬人,下降0.27%。這也是多年來在園幼兒數量首次下降。

2022年,全國共有學前教育在園幼兒4627.55萬人。比上一年減少了177.66萬人,在幼兒減少的同時,幼兒園數量也出現減少。

數據顯示,2022年,大陸學前教育毛入園率89.7%,比上年提高1.6個百分點。在毛入學率已經接近90%的情況下,2022年大陸幼兒園數量和在園幼兒數量雙雙減少,主要與近年來出生人口緊密相關。

報導提到,隨著城鎮化率不斷提升,鄉村人口比例下降,鄉村幼兒園也在不斷減少。接下來,會有更多的幼兒園將面臨關停局面。

近年來,中國出生人口數量和出生率持續下滑。而出生人口下跌對教育領域將產生較大影響,首當其衝的就是學前教育。

3月份,中國不少地區的幼兒園招生方案陸續公布。一些私立幼兒園在這個招生季,因為受到人口下降、資金不足的影響,正在思考自己未來的道路。

「和往年相比,今年私立幼兒園關停不少」,長沙某大型小區配套幼兒園院長周女士對大陸《21世紀經濟報道》說,「一方面受到出生人口下降的影響,另一方面則是補貼沒有到位。」

一位縣城幼兒園老師劉萍(化名)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她們那條街道有3個幼兒園,除了她所在的幼兒園因為質量較好招生相對穩定之外,另外兩個幼兒園招生已經明顯減少。

截至目前,大陸有23個省份公布了2022年人口出生率、死亡率和自然增長率。在23個省份中,9個省份也超過了6.77‰的全國平均水平,有16個省份人口自然增長率為負。

2022年全年出生人口956萬人,人口出生率為6.77‰。這是1950年以來,年出生人口首次跌破1000萬。

今年1月17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罕見公布,稱中國全年出生人口956萬人,人口出生率為6.77‰;死亡人口1041萬人,人口死亡率為7.37‰。中共自 1961 年以來首次公布中國人口出現下降。

不過由於中共在數據上慣於造假,其公布的數據普遍受到外界質疑。大量數據證實,中共公布的人口下降數值,與最近三年疫情導致的實際死亡人數嚴重不符。

2022年7月初,上海公安資料庫遭入侵,黑客(ChinaDan)在網絡犯罪論壇公開出售中國大陸居民信息和警察案件數據,包含逾十億中國居民的個人資料。

兩位不同的安全研究者證實,資料庫中一個包含姓名、生日、地址、身分證和身分證照片在內的數據表大約有9億7,000萬行,這意味著9.7億人的信息被公開。

黑客稱這個資料庫被託管在「阿里雲 」上,是從「阿里雲 」上拿到的上海公安局的搜索備份資料庫。專業人士表示,這表明「阿里雲 」上的這個資料庫是完整的,上海公安局資料庫裡包括了全國人口的信息。這從側面證實,截至2022年6月,中國人口僅有不到10億。

據大紀元1月16日報導,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大師說,三年多來中共一直在掩蓋疫情,中國的疫情已經死了4億人,這波疫情結束的時候中國會死5億人。

李大師說,上次薩斯出現的時候,中國死了2億人。多年後,中共發現人口減少了,馬上放開二胎制、三胎制。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