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國人口負增長將加劇全球通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5日訊】剛剛過去的2022年,中國人口總數出現了負增長,人口結構老齡化的問題也日漸突出。人口問題將對中國產生怎樣的影響和挑戰,是學界和傳媒都十分關注的話題。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德國媒體《萊茵郵報》日前發表評論文章,題為《中國對人口老齡化的擔憂》。該文指出,人口總數萎縮,人口結構的變化,不僅將長期困擾中國,對中國的發展構成前所未有的威脅,而且其影響還會波及全球,加劇全球的通膨壓力。

該文分析稱,人口總數萎縮必然導致勞動力短缺,隨著退休人口不斷增多,就業人口不斷減少,中國的經濟活力將大打折扣,製造業發展將會受阻,由此產生的影響將波及歐洲,帶動全球物價上漲,通貨膨脹也會進一步加劇。

另一方面,人口老齡化,不斷下降的出生率,終將導致中國國內的一些大學關門打烊,而人才短缺又會直接影響到科技創新能力。

文章進一步指出,只有同中共政府從七十年代開始實施的一胎化政策聯繫起來,才能對當前的出生率變化有一個充分的理解。強制實行的計劃生育政策,給無數家庭造成了巨大的痛苦。雖然最近幾年,中共政府開始允許每個家庭生三個孩子,但出於種種原因,願意多生孩子的家庭依然有限。

文章說,人口結構變化的背景原因非常複雜,因此也無法在短期內得到解決。具體來說,要想讓中國女性多生孩子,學校必須給學生們減輕負擔,幼兒園等基礎設施必須得到擴建,房地產價格也要變到普通人能負擔的水準。然而,要想解決上述問題,「任務極其艱巨」,中國人口下降的趨勢已經不可逆轉。

此外,在中國國內,關於人口下降的討論也正在展開。

近日,中國互聯網上發表的評論文章《未富先老,中國人口負增長帶來新恐慌》也直言,中國將邁入漫長的人口下降階段,而人口負增長將對社會的方方面面都產生不利的影響。例如,人口快速下降,首先帶來的危機是大量房屋賣不出去,房地產市場萎縮,高鐵、陸橋和機場等基礎設施過剩或使用率偏低的問題也會伴隨而來。

另一篇題為《你們看不到,我們正在未富先老》的文章,則針對部分民眾認為人口減少可以帶來就業崗位增加、減少內捲壓力的樂觀看法進行了反駁。

文中分析指出,人口減少意味著由人口增加撬動的經濟成長增幅將不斷萎縮,同時,越來越多獨生子女家庭將面對「巨大而嚴峻」的贍養老人的挑戰。

台北的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所所長劉孟俊日前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人口老齡化的後遺症,不僅體現在勞動力短缺。從國家財政的角度來看,人口老化還意味著稅收減少,老百姓的購買力也會變弱。這對於中共政府計劃刺激內需,創造以內循環帶動所謂「雙循環」 的經濟模式來說,並非好消息。他說:「是不是內循環能夠循環出來?其實也是值得觀察的。」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