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生率下跌 幼兒園關停或成趨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7日訊】中國人口負增長問題逐漸顯現,由於出生率的下降,各地幼兒園面臨招生困難,幼兒園關停或成趨勢。

大陸媒體《21世紀經濟報道》3月16日報導,3月份,不少地區的幼兒園招生方案陸續公布,在這個招生季,一些私立幼兒園因為受到人口、資金的影響,正在思考自己未來怎麼辦。

「和往年相比,今年私立幼兒園關停不少」,長沙某大型小區配套幼兒園院長周女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一方面受到出生人口下降的影響,另一方面則是補貼沒有到位。」

相對於大城市,縣城的幼兒園的生存更加艱難。一位縣城幼兒園老師劉萍(化名)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她們那條街道有3個幼兒園,除了她所在的幼兒園因為質量較好招生相對穩定之外,另外兩個幼兒園招生已經明顯減少。

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指出,因適齡幼兒減少,幼兒園關停將不可避免。

報導指出,2023年各地幼兒園小班普遍招生的是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期間出生的孩子。

這兩年,尤其是2020年的出生人口,相較出生高峰2016年,減少了數百萬。其中,2016年出生人口超過1800萬人,而2020年的出生人口約為1200萬人。

2022年總出生人口為956萬人,不僅和2020年相比有明顯的下降,和2016年的人口高峰相比降幅更大。

2022年已經發布人口出生率的省份至少有15個,這些省份全部出現人口出生率較2021年下降的趨勢。以江蘇為例,《2022年江蘇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全年人口出生率5.23‰,人口死亡率7.04‰,人口自然增長率-1.81‰。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未來一段時間,隨著生源的減少,幼兒園數量面臨減少 。

周女士表示,「現在出生人口少了,而且開辦的園所多,一些園所關停恐怕是一個趨勢。」

2月23日,大陸媒體《新京報》發文《「一孩難求」的幼兒園將何去何從》,提到,從2017年起,全國出生人口持續下滑,從1723萬人減至2022年的956萬人,還不到20世紀90年代初期2000多萬的新生人口的一半。

文章說,這意味著,從2017年起,全國每年的新生兒都比前一年減少了100萬~200萬。

上個月,大陸《中國新聞週刊》報導,首輪幼兒園關停潮已到來,在一些地方,民辦幼兒園2021年、2022年開始面臨招生難,少部分公辦幼兒園也存在招不滿的情況。這種情況不僅出現在北京這樣的一線城市,在山東臨沂等三線城市,也面臨招生困難。今年,各幼兒園將面臨激烈的生源競爭。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