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中國面臨人口危機 對經濟產生深遠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8日訊】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蔓延3年,中國首次公布2022年出現人口負成長。專家警告,中國正面臨超出想像的人口危機,對中國經濟將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

中共國家統計局1月17日公布,2022年末全國人口14億1175萬人,較上年末減少85萬人,全國人口自然增長率是每千人負0.60。這是1960年代初期大飢荒導致幾千萬中國人死亡後,61年來首次出現人口負增長。

但中共官方人口數據再次受到質疑。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中國人口專家易富賢認為,中國人口在2018年已開始下降,只是被錯誤的人口數據掩蓋了。

他警告,「中國正面臨著遠遠超出中國當局和國際社會想像的人口危機。」

易富賢17日在推特上表示,「中國人口在2018年(不是2022年)開始負增長,總人口不到12.8億(不是14.1億)。『東升西降』的論調是錯誤的,中國將遭遇類似日本的經濟危機,經濟不可能超過美國。」

《金融時報》引述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e)中國人口變化專家王豐表示,「這是一個真正的歷史性轉折點,是長期且不可逆轉的人口下降的開始。」

專家認為,人口負增長對經濟發展不利,包括勞動力減少和年齡結構老化、經濟增速下降、有效需求下降、消費支出減少、企業利潤減少以及儲蓄和投資減少等。

「中國的人口和經濟前景比預期的要暗淡得多。中國將不得不調整其社會、經濟、國防和外交政策。」易福賢說。

品點資產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張志偉表示,中國不能依賴人口紅利作為經濟成長的結構性驅動力,經濟成長將不得不更多依賴政府政策來推動生產率成長。

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1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或許是中國幾千年來,在沒有戰爭、饑荒等外在因素影響下,出現的第一次人口自然減,無疑會對中國社會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

「其中有一個影響就是,中國的經濟成長將急速萎縮,很可能將無法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矢板明夫說。

中國經濟2022年增長僅3%,遠低於前一年的8.1%,也是1976年文革結束以來最低的經濟增速,原因是一系列的疫情封閉措施,嚴重衝擊供應鏈和正常商業活動。

矢板明夫表示,中國強制執行了幾十年的「獨生子女政策」,致使人口年齡分布的結構非常極端。為了控制人口減少的趨勢,中國惡名昭著的計劃生育委員會(計生委)除了開始鼓勵生三胎,去年竟然說要展開「未婚人群人工流產干預專項行動」。也就是說,要強制那些打算墮胎的女性把胎兒生下來,以增加人口。

「僅僅過去30年,同樣一個政府部門,竟然開始做起了完全相反的事情,實在讓人覺得非常諷刺。歷史已經證明,這種有強制性的人為干涉,只會造成新的悲劇。」他表示。

大紀元1月16日報導,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大師說,三年多來中共一直在掩蓋疫情,中國的疫情已經死了4億人,這波疫情結束的時候中國會死5億人。

李大師說,上次薩斯出現的時候,中國死了2億人。多年後,中共發現人口減少了,馬上放開二胎制、三胎制。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