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應對銀行倒閉危機 中國儲戶嘆不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4日訊】美國發生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銀行倒閉事件,一週內連垮3家銀行,美國政府採取緊急措施,保障儲戶存款安全,相關做法引發大陸網友議論,直嘆儲戶保障大不同。

美國硅谷銀行 (Silicon Valley Bank, SVB)和標誌銀行(Signature Bank),在短短幾天內,接連發生倒閉。美國政府為了安撫儲戶情緒,採取了緊急措施來支撐銀行系統。

美國總統拜登:「你不會有損失,這是很重要的一點,不會由納稅人承擔損失。」

硅谷銀行絕大多數客戶來自硅谷科技業、新創公司或是創投公司,上週五(3月10日)爆發擠兌後倒閉,目前由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接管。上週倒閉的,還有靠加密貨幣起家的銀門銀行(Silvergate Capital)。

12日,美國財政部以存在系統性風險為由,關閉了總部設在紐約州的「標誌銀行」,該銀行是加密貨幣公司的主要融資來源之一。由於擔心牽動更多金融機構陷入危機,美國財政部決定,由聯邦監管機構將保護所有儲戶的存款。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FDIC是聯邦的是一種保險,保險每戶25萬美金,這次為了維護銀行體系穩定,拜登政府要求FDIC給全部存款都保起來,相當於擴大了原來覆蓋的範圍,那這範圍用FDIC來出,也不要由美國納稅人或美國政府來出。」

13日上午,硅谷銀行營業點前排滿了來取款的儲戶,在中國國內引起廣泛的關注。網友議論,「至少能取錢,還不會被堵在門口打」,「對於別人的事有各種報導,對自家事情只會隱瞞」,還有網友批評當局「河南的儲戶,連排隊的資格都沒有」。

美國經濟學家黃大衛(DAVY J.Wong)說,中國和美國一樣設有存款保險制度,1993年,中共國務院設立了存款保險基金,2004年起草了《存款保險條例》,但是中共有法不依。

美國經濟學家黃大衛:「我們會想到一個問題就之前在我們國內包商銀行、河南儲戶的問題,我們看到儲戶的維權又是打壓,然後存款拿不回來了,其實這個東西你會很驚訝,其實中國一直都有跟美國一樣的叫做存款保險制度,它的保險是存在的,問題是它讓不讓你去拿,法律是有的,它執不執行。」

去年爆發的河南村鎮銀行事件,目前仍有大批民眾的存款遭到凍結,前往取款、維權,遭到不明人士跟蹤、警察瘋狂圍堵。

謝田:「中國也有這個儲蓄保險,為什麼它就突然拒絕了50萬以上那些人的存款?這也沒有什麼法律根據,中共也不會跟老百姓講道理,老百姓也沒辦法用法律訴訟的方式去討回公道。」

隨著硅谷銀行倒閉風波持續擴大,分析師也作出警示,至少有十家銀行也要小心了。

謝田:「已經發現大概有十幾家銀行也有類似的情況,基本上都是長期債務債券的匹配不當,流動性出現問題,我覺得現在這個很難講,到底有多少銀行會捲入,現在形勢還是可控制的,但是會不會蔓延下去,沒有人敢打包票。」

硅谷銀行倒閉牽連甚廣,風險外溢到全球多個市場。香港股市出現震盪,至少13家香港上市企業與硅谷銀行有往來,大多數是生物技術公司,他們週一(13日)發表聲明,試圖安撫投資者的情緒。週二(14日),香港銀行股普遍出現下挫。

而硅谷銀行與浦發銀行2012年在上海成立的合資公司「浦發硅谷銀行」,原本打算在中國,複製硅谷銀行的「投貸聯動」模式,目前尚不清楚風險有多大。

黃大衛:「一些報導說,硅谷銀行他是跟一些初創公司有關聯,其中相當部分是原來在中國的一些初創公司,他們通過這個銀行來美國上市,其中他們有個業務叫做存貸聯動,他們中間也會處理一些這種上市的問題。」

《金融時報》報導,硅谷銀行的倒閉,使得許多中國基金和科技新創企業陷入困境,因爲該銀行曾經是中美兩國開展業務的重要資金橋樑。

編輯/林岑心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